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全国卫计系统劳模家庭医生刘庭军: 患者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医生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1-18 18:07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好每一位患者,是刘庭军给自己定的工作目标。

◎人物回访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今年8月,柳州市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刘庭军荣获“全国卫计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他是广西惟一获此殊荣的家庭医生(详见本报8月21日05版报道)。他的签约居民得知此事后,纷纷向他祝贺,但他总是摆摆手说:“荣誉都是大家给的。只有患者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医生。”

荣誉是前行的动力

数月过去,刘庭军所在的柳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获得了“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号,签约服务家庭不断增加,他和他的团队也因此更加忙碌。

“每一份荣誉,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动力。”刘庭军说,柳州市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备受关注。2011年,他们就已获得“全国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誉称号。一个个国家级荣誉称号,都像一个个加油站,也像一面面镜子,促使他们不断进步、不断自省、不断创新,以满足不同群众的健康需求。

今年9月,刘庭军与中心主任王武文去上海取经,把过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从以个人为中心,转向以家庭、家族人群为中心,与社区联动,签约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居民更满意。

创新服务满足居民需求

作为家庭医生,刘庭军认为现在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去年以来,全国都在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柳州市目前已有1000多个家庭医生团队,每天都有成百上千名家庭医师走进社区、乡村为居民诊疗疾病、健康宣教。他只是其中一员,不再独孤,信心也更足。

今年8月,他们团队又在社区推一项全新的服务:片区医生负责制。即对所管辖区的社区居民分区划片,然后由家庭医生及医生助手分片负责。这样一来,每个生活小区都设有一个固定的家庭医生服务点,每周定时有医生在服务点为居民签约、义诊、健康讲座。与此同时,家庭医生的服务方式,也做了重大调整。每位片区责任医生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签约家庭无论是大病小病、感冒发烧,随时都能拨通电话咨询。这样与签约家庭的沟通也就更加顺畅。同时还进一步整合了资源,能为更多的卧床病人提供上门服务,深受患者和家属的喜爱。

创新服务也吸引了居民主动签约。截至10月31日,柳南社区卫生中心总签约人数已达13215人,其中慢病签约1779人,65岁以上老年人3388人。

乐做居民百姓的健康使者

家庭医生的工作看似每天都在重复:走街串巷、为患者送医送药。有的家庭已请刘庭军上门服务了十三四年,送走了老人,孙辈又成了他们的签约服务对象……

刘庭军说他从不怕病人求助,就怕病人不听劝导。尤其是一些新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或精神疾病患者,说服他们坚持用药,常常是一项巨大“工程”,有时跟踪服务两三年,稍有疏忽,还会前功尽弃。而近年来出现了不少瞄准老年人退休金的保健骗局,每个家庭医生都像拔河一样,有时使尽全身力气,都难以把患者从骗局中拉出来。

不过,刘庭军说,他很愿意做居民群众的健康使者,也很有成就感。在他服务的患者人群中,已有不少人康复后主动做起了志愿者。红光小区一位姓李的高血压冠心病老人,近五年来,每天都对与她同住一个楼幢的高血压冠心病老人进行回访,督促他们按时吃药。一旦发现谁有不适,她就马上打电话告诉刘庭军或他的团队,减少了许多意外病情的发生。

11月15日,柳州市卫计委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如何培养更多的优秀家庭医生时,认为刘庭军和他的家庭医生团队不坐等病人、不被动服务,及时、准确地给予高危人群健康指导,就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新闻推荐

柳州市出租车运价将调整 ■主要有五大变化■今年11月20日至明年3月15日,出租车将分批完成调表■在此期间,调整前后的两种运价并存

为进一步完善柳州市出租汽车运价结构,促进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召开价格听证会的基础上,柳州市出租汽车运价进行了调整。昨天上午,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局、...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卫计系统劳模家庭医生刘庭军: 患者说好,才是真正的好医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