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持认证认可“通票” 登全球供应“列车” 柳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带动螺蛳粉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5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检查每一包袋装螺蛳粉的质量。(江宏坤 摄)

就如同柳州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从零开始,到探索走出一条“新质量、新工业、新柳州”的质量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城市升级的新型现代工业城市发展之路一样,新兴的螺蛳粉产业亦是从无到有,与柳州“质量强市”一同成长。

柳州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过程中,以质量、标准、品牌、认证认可为核心的质量要素作为助力螺蛳粉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驱动力,并将继续助推螺蛳粉朝“百亿小吃”产业路上逐梦奔跑。

1 螺蛳粉风靡全国以质量取胜促使产业集聚

过去的螺蛳粉,只是柳州市民“独享”的街头美食;今日的螺蛳粉通过质量创新、工艺升级,做成了可以工业生产、包装销售的食品且风靡全国,成为拥有可观规模和巨大市场的预包装食品产业,并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螺蛳粉产业集群。

“全市目前共有79家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品牌200多个,在淘宝、京东等网商平台拥有网店8700多家,全国开设的实体门店也有5000多家,国外也有不少。”市商务委副主任贾建功介绍说,终端销售只是柳州市螺蛳粉产业集群的冰山一角,他们背后的米粉制作、螺蛳养殖、腐竹酸笋等配料生产包装、物流运输等整个产业链正日渐壮大,袋装螺蛳粉亦从粗生产实现了精包装的转型升级,基本实现了产业化、标准化、工业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据初步预计,2017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年产值超过30亿元,增长100%。

“螺蛳粉产业链逐渐形成,其实是以质量品牌提升促进产业集聚健康发展结出的硕果。”市质量强市办负责人表示,前些年袋装螺蛳粉生产偏重于数量型和速度型,只重产量轻视质量的短期效益观念制约了螺蛳粉产业的发展。但幸运的是,从“质量兴市”到“质量强市”,柳州以二次创业、转型升级、质量效益发展为理念,在产品、工程、服务和生态环境等主要质量领域和全社会,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激发企业质量创新活力,螺蛳粉产业就是在“质量强市”的大环境下,快速地发展壮大起来了。

2 螺蛳粉优胜劣汰标准化生产“跟踪式”管理

产业健康发展,自然少不了优胜劣汰;以质量取胜,必然缺不了严格监管;产业要做大做强,定然要走标准化生产的“跟踪式”管理,铸造品牌之路。

“早期的袋装螺蛳粉多数由餐饮小店或小作坊生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高。”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为提升袋装螺蛳粉产品质量,柳州市2015年1月开始针对螺蛳粉生产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引导螺蛳粉小作坊规范生产行为,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走正规化企业发展道路。2015年底,柳州市螺蛳粉生产企业数量从4家增加到42家,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小作坊全部被关停。2016年和2017年,柳州市又分别结合《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柳州螺蛳粉》和《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出台的契机,采取对螺蛳粉行业开展专项整治、全面约谈培训、严厉行政处罚、全覆盖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加强信息公示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按照新细则要求,完善生产工艺,提升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经过三年持续、深入的监管,柳州市螺蛳粉行业取得了巨大进步,行业整体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都达到了较高水准。另外,在上市销售的过程中,市工商局、商务委等部门“跟踪式”监管。

《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经自治区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发布,对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的产品分类、食品添加剂、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检验方法、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保质期等都进行详细规定。标准化生产后,螺蛳粉产业正式驶上了“质量引领 品牌经营”的快车道。

“产品好,就能在优胜劣汰中站稳脚跟,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姚汉霖非常注重螺蛳粉标准化生产,去年在柳州螺蛳粉(预包装)品牌评比活动上获得的300万元奖励,还没捂热就投到了企业技术改造和标准化生产上。

“卖食品,就是卖人的良心。管得越严,信息越全面、越公开,我们的货就会卖得越好。”已在社交平台经营了两年柳州螺蛳粉微店的店主卢晓玮直言,多部门联合“跟踪式”管理是销售生意做大做强的坚强后盾。

3 螺蛳粉走出国门持认证认可“通票”登全球供应“列车”

“小小螺蛳粉从柳州发迹,小小企业看着世界地图谋发展。”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德法感叹,“螺状元”能够成为柳州首家通过中国海关手续出口到美国的螺蛳粉企业,其根本原因是“质量强市”重视认证认可,要求并帮扶企业严格遵循国际生产标准,最终征服了对食品要求极其严格的美国。

认证认可号称国际“通票”,是企业连接国际市场的制度桥梁。螺蛳粉在持认证认可“通票”登上全球供应“列车”的背后,是柳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过程中,多部门联动提升“质量强市”水平的代表之作。

螺蛳粉配料多、加工程序复杂,出口条件颇为苛刻。为此,柳州检验检疫局提前介入,指导企业按照出口规范的要求做好设计、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使家庭作坊式生产方式向规范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同时引导企业抓好原料的源头控制,组建自己的原料基地,实现米粉、竹笋等重要原料的“可追溯”管理,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市质监局、市质检所在产品检验、技术服务方面协助市螺状元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工艺改进、标准变更、产品研发,不断改进产品生产工艺和提高产品质量及外包装标识,使其产品符合美国食品监管要求,达到出口美国的标准……现在,柳州市自营出口螺蛳粉的生产企业已增至7家。

市质量强市办负责人表示,如今,柳州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命名后,国家将把柳州市骨干企业作为中国知名品牌培育重点对象和质量管理对比标杆,并在产品进出口上给予检验检疫便利通关服务等帮扶,这对柳州螺蛳粉产业进一步走出国门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紧跟“质量强市”的脚步,我们可以预见,到“十三五”期末,柳州市将能更好地构建完成螺蛳粉标准化体系,完成“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认证,并基本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等。

本报记者 江宏坤粟桂利

新闻推荐

快乐萌宝 “生活秀”——推荐“彩乌鸦系列”经典作品《我和小姐姐克拉拉》

柳州儿童阅读推广人:麦慧亲爱的孩子们,今天给大家推荐一对书中的萌宝宝:小姐姐克拉拉,头上爱扎着漂亮的蝴蝶结,卷曲的头发让她看起来像个洋娃娃,她爱猫如命,脸上总是带着促狭无辜的表情;弟弟呢,则喜欢穿着...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持认证认可“通票” 登全球供应“列车” 柳州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面带动螺蛳粉产业集群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