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市有野狗岭、狗屎巷、黄狗屯、忠狗山…… 这些带“狗”字的地名,你听说过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2-13 12:22   https://www.yybnet.net/

原来的“狗屎巷”已变成双向通行的道路“野狗岭”如今已是工业园区

狗年话狗

○○记者 张威 雷媛媛

狗年说狗,让不少龙城市民想起了那些带有“狗”字的地名,比如“野狗岭”“狗屎巷”“黄狗屯”“忠狗山”等。近日,记者来到其中几个地方,看一看它们有什么变化。

百姓口中的“狗屎巷”

说起柳州的街巷,不得不说说“狗屎巷”。住在城中区弯塘路、文惠路和东台路一带的居民都还记得,在东台路连接着弯塘路原行署大院处有一条蜿蜒的小巷子,正名为东台路西一巷,别名称“狗屎巷”。

“起名狗屎巷,可能是与巷子的短小狭窄有关,像狗屎的形状一样,所以叫着叫着名字就流传开了。”住在该巷子旁已有30多年的韦先生告诉记者,狗屎巷原来是东台路通向弯塘路的一段捷径,现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新修的道路,可供车辆双向通行。2月4日,记者来到狗屎巷原处看到,如今的狗屎巷已变为道路,没有了巷子的模样,但原来巷子里和原龙城中学里种植的几棵大树还保留在原地。

韦先生说,原来的巷子总长约200米,宽约2米,无法供车辆通行,仅能容行人、单车和摩托车通过。巷子的一侧是原龙城中学运动场的围墙、一侧是居民的住房。狗屎巷虽然狭窄,但却是很多人上学、上班的必经之路,可以节省很多路程和时间。

住在东台路已有70多岁的居民梁阿婆说,过去这条小巷子并没有东台路西一巷这个名称,居民们都将之称为“狗屎巷”。但她并不知狗屎巷是何时形成的,只知从1980年左右搬迁至此时,就有这条巷子了,具体何时建起的,难以追溯。

梁阿婆还说,狗屎巷过去虽然狭窄,但却是东台路与弯塘路人们来往的要道之一,也是很多人的记忆。如今,巷子拓宽变成了道路,没有了过去的模样,但是道路宽敞了也就更方便人们来往,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不过梁阿婆也表达了她所认为的遗憾,称年轻一辈很难再有人知道这段小路过去叫“狗屎巷”了。

野狗岭常有野狗出没得名

在找寻柳州与狗有关的地名时,许多人提出,柳州有一处山岭叫野狗岭,位于柳太路一带。2月2日,记者一行前往探访。

在潭西街道办柳太社区处,社区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野狗岭一带并不在社区管辖范围内,位置在柳太路国家粮库附近,但具体位置她也不清楚。记者继续前往探访,从粮库附近进入一条道路后,一直前行,沿途有许多工厂和作坊。道路坡路较多,记者驱车都是爬坡前进,在坡顶上,一家小吃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野狗岭就在记者脚下。“这就是野狗岭?”记者惊讶地询问。他表示,野狗岭现在已经是工业园区,山岭的模样早已改变,至于是何时开发建设的,他也不知道。

为了了解野狗岭的来历,记者来到柳南区民政局。原来,从前该岭常有野狗出没,因此而得名。野狗岭位于柳南区潭西街道基隆村委驻地西南2.9千米处,南北走向。柳南区民政局最新的地名普查记录,野狗岭是一座土山,长0.37千米,宽0.27千米,海拔121.7米。黄沙土质,松林覆盖。东近柳太路,北边岭脚即柳州国家粮食局储备库。《文史柳南》第十三辑里有一段对野狗岭的记载:古时,这里离柳州市区较远,森林茂密且人迹罕至、成群的野狗常有出没,如有市民经过此处,十有八九会遇上野狗,于是被市民取名野狗岭。

柳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野狗岭已被纳入河西工业园区的规划用地,目前已有部分山岭被开发。随着河西工业园区的逐步扩大,不久的将来,这座土山将会消失在地图上,取而代之的是一座新型现代化的工业园区。

新闻推荐

春节出游市旅发委给您提个醒 安全排第一 不盲从“低价”

○○记者李华市旅发委近日发布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出行提示,提醒广大游客春节出游,安全第一,不盲从于“低价”旅游产品。春节旅游安全第一自驾游,要注意交通安全,提前检查车辆,途中遵守交规。美食游,要注...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挨家挨户详细讲解2018-02-13 11:15
评论:(柳州市有野狗岭、狗屎巷、黄狗屯、忠狗山…… 这些带“狗”字的地名,你听说过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