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春来添新绿 管种也管活 柳州市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新栽苗木成活率达95%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3-12 16:13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桂中街心公园,一年前栽下的黄花风铃木已全部成活。 今报记者王剑 摄 柳东新区花岭片植树点,两年前种植的洋紫荆生长茂盛,长满花苞。今报记者张存立 摄 柳州市柳东新区花岭片植树点,两年前种植的黄花风铃木已热情绽放,旁边的洋紫荆也生长茂盛,长满花苞。 今报记者 张存立 摄

今报记者王剑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跟往年一样,柳州市又将举办一场大型的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的益处无需赘言,但也有不少读者关心:每年春天栽下去的这些树苗,究竟能有多少长成大树?园林部门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和提高新栽树木的成活率?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作了一番采访。

1

时隔两年访旧地花岭如今花似锦

2016年3月12日,包括南国今报小记者俱乐部在内的35个团体、近3000名市民,在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园林局联合组织的植树活动中,栽下树苗5000多株,柳东新区花岭片约150亩荒坡被新绿覆盖。

当年的4月16日,园林部门再次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又为花岭片增添一抹新绿。两次植树活动,共种植8000多株春季开花观赏植物。其中,种植洋紫荆近5000株,黄花风铃木近2000株,还有不少紫玉兰等。

在柳东新区的城市规划中,这处植树点事先已被定为永久性的绿化用地,所栽苗木,不会因为新区建设而遭破坏、迁移。园林部门的最终目标,是在此打造一处以春季赏花为主要特色、总面积超千亩的新区公园,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缤纷“花岭”。

今年3月11日,记者来到该植树点,看到花岭工业区旁的山岭上,两年前种下的8000多株苗木,已长得郁郁葱葱。成片的黄花风铃木,树梢上挂满了浓艳的亮黄色花朵,远远望去犹如一幅金色绸缎。洋紫荆也即将迎来花期,枝头已能够看到不少花蕾。

据柳东新区新区规划建设环保处工作人员介绍,两年前举行义务植树活动之后,园林部门为新栽苗木提供了专业的后期养护,通过验收才移交给新区有关部门。为了维护和管理好这批苗木,接收单位聘请了专业的园林公司,再由他们组织开展浇水、施肥、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日常养护工作。

每个季度,柳东新区新区规划建设环保处都要对花岭植树点进行实地检查,发现任何问题,都会通知接收单位及时整改。如今,那里已是全柳州规模最大的黄花风铃木和洋紫荆“花海”。接受采访的该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岭植树点苗木长势良好,岭上的数千株苗木正在陆续开花,欢迎市民前去踏青赏花。

2

广泛采用容器苗树木成活有保障

开展大型的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事前的准备工作也很重要。想要保障和提高植树成活率,这个环节不可忽视。

柳州市绿化工程处副主任陈嵩,近年多次参与大型植树活动的筹备工作。他说,柳州市近年来的义务植树活动地点,都是城市规划确定了的永久性绿化用地。树木栽下之后,基本就不用担心会被挪来挪去了。

例如2017年新春植树团拜活动的植树点,选择了当时规划拟建的桂中街心公园;今年的新春植树团拜活动,则在拟建的北部生态新区湿地公园举行。

除了选择合适地点开展植树活动之外,置备苗木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早些年,植树活动需要用到的苗木多是依靠临时采购,树木从苗圃里挖出来,根系往往带有伤口,难免影响栽种成活率。为了避免出现这些问题,柳州市近几年的植树活动,全部改为种植容器苗。

这些苗木都是提前一年以上采购回来的,到了本地苗圃之后,再用特定容器进行培育,使其根系恢复健康。春天开展植树活动之前,园林部门再把带着完整土球的苗木运到植树地点,并且逐一摆放在植树点位旁,避免出现搬运损伤。

据介绍,在植树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柳州市的园林部门的保障措施十分严密。近几年举办春季大型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新栽苗木的成活率都达到了95%左右。

去年9月,柳州市还出台了新的苗木栽植技术规程,要求在城市绿化工程中,一律采用树冠完整的全冠苗,禁止种植“砍头断臂”树。陈嵩表示,推行新的苗木栽植技术规程,将使绿化苗木的栽种成活率再上一个台阶。

3

专业人员来指导栽得不好会翻种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一些种得不太好的树,在植树活动结束之后会被园林工人挖出来再种一次。”据柳州市园林局绿化科科长李钊介绍,想要把树种活、种好,其实没那么简单。为了保障和提高新栽树木的成活率,园林部门会在义务植树活动现场提供专业指导,事后还要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李钊说,植树也是技术活,需要掌握不少要点。比如土坑的深度、直径,浇水的频率、饱和度等。在大型的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中,即使所有参与者都按技术规范种好了树,园林工人事后也要留在活动现场,用竹木搭架,给所有新栽苗木加上支撑。为了减少树体水分蒸发,园林工人还要对过于茂盛的树木进行适当修剪,并且在树木栽下后的第一天、第三天和第七天,按照技术规范科学浇水。

树木栽下一段时间后,就转入正常维护了。但是这些工作同样并不简单,园林部门会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带队,聘请熟练工人,对植树点的新栽苗木进行后期养护。这项工作要持续半年到一年,确保苗木成活之后,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才会移交给城区或其他有关部门。

据了解,在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中,因为大多数参与者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普通市民,会有一定比例的树木种得不太理想。例如有的树坑挖得太深,有的深度又不够,有的坑里填入了石块、砖头等杂质,有的种下之后没有扶正,有的覆土没有踩实……这些问题,都会影响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对此,园林工人检查之后都会立刻纠正,甚至挖出苗木重新翻种。

近年来,柳州市的春季大型植树活动中,现场都能看到不少戴着红袖章的技术指导员。记者了解到,这些人都是园林局从各基层单位抽调的技术骨干,主要负责示范指导,教会市民科学种树。植树活动的准备阶段,他们会提前“回炉”参加集中培训,对所有的植树要点都能倒背如流。

新闻推荐

播种希望 体验低碳生活 50名晚报小记者到园博园植树,与“柳州晚报小记者成长林”一同茁壮成长

小记者们与家长一起参与植树○○记者李劼/文黄蕊/图晚报讯春暖花开,柳州处处绿意盎然。在全国第40个植树节到来之际,昨日上午,50名小记者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柳州园博园,参与园博园科普教育基地与柳州...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添新绿 管种也管活 柳州市群众性义务植树活动,新栽苗木成活率达95%)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