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源头抓起 标本兼治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4-16 09:50   https://www.yybnet.net/

12日,市“五车”整治办公室组织各城区(新区)统一开展“五车”整治行动,对“五车”非法上路、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据统计,此次整治行动中各城区(新区)共出动执法人员340人次,执法车辆63台次,查扣车辆124台次。

自2017年12月以来,柳州市就掀起整治“五车”的风暴。经过各执法单位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柳州市“五车”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中心区域及重点路段的“五车”问题有所改善。“违法‘五车\’数量虽有所减少,但整治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市“五车”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现状不容乐观

据介绍,去年12月以来,“五车”整治办共开展暗访抽查55次,出动车辆55台次,人员165人次。工作组对中石化、中石油等多家公司加油站点,市区内重点区域、路段进行暗访抽查发现,柳北区北雀路,城中区东环大道、青云菜市周边,鱼峰区箭盘山路、屏山大道,柳南区龙屯路、新时代商业港、车站周边及柳邕路到老飞机场一带,柳东新区雒容市场周边,阳和工业新区古亭山市场周边等“五车”问题至今依然比较严重。

经记者多次在“五车”整治现场采访一线执法队员及“五车”违法当事人发现,整治“五车”面临3个较大难点:一是当事人在面对执法队员时多数选择冲卡逃跑,造成执法队员不同程度受伤时有发生;二是当事人善打同情牌,想以“一哭二闹三下跪”的方式博取执法队员及周边群众的同情;三是“五车”问题发生地点广泛,机动性强,躲猫猫成为当事人常玩的“游戏”。

3月20日,就因三轮车车主逃避处罚,加大油门冲卡导致柳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一名执法队员左手多处受伤,最重一处伤口长约5厘米,共缝了15针;4月9日,柳南区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在河南新村里“揪出”与其玩“躲猫猫”的4辆三轮车;4月12日,汽车总站几名“五车”当事人仗着自己的残疾证一再阻挠执法队员执法……

2.整治重在源头

“五车”整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各城区(新区)面临的整治形势仍旧比较严峻。有专家认为,“五车”整治还得重在“源头”上,斩草除根。

记者了解到市“五车”整治办正积极拓展“源头”整治工作。首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强化疏导安置,对于违法“五车”车主愿意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的,尽可能给予支持和鼓励。同时,针对生活确有困难的违法“五车”车主,尽可能按政策给予技能培训和就业支持。

其次,建立了保障跟踪机制。对违法“五车”车主疏导安置情况进行定期回访,及时掌握现状信息,对已安置的违法“五车”车主有复驶苗头的,及时查明缘由,主动劝导,实现“源头”治理。

最后,丰富宣传形式、扩宽宣传渠道,推动宣传方式多样化。进一步加大对个别车主聚众闹事、暴力抗法等反面案件的曝光力度,积极报道整治成效及重点区域整治前后变化,强化正面引导,形成舆论声势。通过开展入户宣传、在查处点开展阵地宣传等形式,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整治政策,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

同时,有不少市民表示, 要从根本上杜绝“五车”上路,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市场管控,严把“五车”销售关。“现在,市区内多家门面都还在卖三轮车,有卖就有买,加强管控应该是‘五车\’整治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市民林基则告诉记者。

下一步,市“五车”整治办公室每月将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统一整治行动,以“五车”整治为抓手,有效减少道路安全隐患,切实优化柳州市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

本报记者 文鑫豪

通讯员巢志逖

蒋丝瑜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3岁男童迷路 10岁男孩抱他找家人民警将孩子送回家,原来是爷爷喝醉弄丢孙子

今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潘凯)“阿姨,您帮帮我们。”4月11日晚7时许,柳州市北雀路柳北文化商业广场一儿童用品店内,来了两名“小客人”。原来,一名年约10岁的男孩,捡到一名迷路的小男孩,希望店主韦女...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源头抓起 标本兼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