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用文明习惯助推全市创城工作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8 09:13   https://www.yybnet.net/

对一座城市而言,斑马线是一条反映其文明素养的刻度线。而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这一个看似微小的细节,能让人对这座城市心生好感,甚至能助推整座城市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日,一篇《桂B×××68等33个车主,今天全柳州都鄙视你们!丢脸》文章中,曝光了柳州33名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没有礼让斑马线的视频截图,司机们为何明知前面有斑马线却不踩刹车呢?昨天,记者为此进行了走访。

急躁侥幸 成为主因

“为什么开到斑马线前脚就不听使唤了呢?”曾经因为没有礼让斑马线上过柳州交警微信号“头条”的戴先生真心地告诉记者:“开车急躁是没有礼让斑马线的主因。”

戴先生也表示,除了这些,在开车过程中存在的违章侥幸心理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戴先生被交警记3分罚款150元之后,现在的他开车到斑马线之前能主动留意和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了。

“判断不准确也是常有的事情。”私家车司机刘先生表示,“有时让了行人,行人还让我先走,可是按照法律条文,司机是必须要让他们的,这一下就让我犯了难。有时示意让对方先行,对方还不乐意,还让我赶快开过去,为此,我只能快速通过了。”

当然,记者在现场观察时,还是发现一些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的现象。

礼让斑马线 不能含糊

斑马线到底该如何礼让?是减速慢行通过斑马线,还是停止车辆让斑马线上的行人通过呢?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司机对“减速慢行通过斑马线”“停车礼让斑马线”两个概念模糊,相关法律条文中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交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其中,不按规定减速、停车、让行人的,依据《交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一次记3分,罚款150元。

礼让斑马线 全民要行动

“礼让斑马线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的道路交通治理观,这一观念不仅要求兼顾效率,还要重视伦理。在‘人\’‘车\’遇到具体冲突时,路权分配的指导原则是行人优先于非机动车,非机动车优先于机动车,行人拥有最高路权(优先通行权)。”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斑马线治理,也是城市交通治理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因此,构建斑马线上的文明,归根结底在于人,城市道路宽了,配套齐了,人民遵守秩序的意识也要跟上才行。

“礼让斑马线,不仅关乎‘礼\’,更是‘法\’的体现。只有不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社会共治,建立信用惩戒机制,才能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才能让斑马线成为守护群众的安全线。”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报记者 帅君

新闻推荐

为城市发展汇聚新力量

日报消息(记者廖冠华)17日记者从市委统战部了解到,今年柳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充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文明习惯助推全市创城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