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州部署创城测评迎检工作,郑俊康强调 力争拿下七个荣誉 让创建成果惠及市民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1-20 16: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黄真真

11月19日下午,2018年柳州市委文明委全体会议暨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工作部署会召开。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强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发展全局,全市上下要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力争拿下七个荣誉,让创建成果惠及市民。

全面掀起创城热潮

郑俊康指出,经过长期的不懈努力,柳州市新一轮创城工作的思路、措施等不断完善,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例如,组织开展“文明柳州·有我——文明交通·我守”专项活动,率先在全区启用“人车关联技术”,实现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在交通诱导屏进行实时曝光,进一步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意识和文明出行习惯;开展“飓风行动”,清理整治违法建筑;开展“厕所革命”,改善柳州市软硬件设施,补齐城市短板;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打造“水清、岸绿、和谐、生态”的健康河流;计划对近90个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和提升,并编制《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问题整改手册》。

此外,实施柳州市主要门户景观提升工程,对市区道路和沿线建筑物进行景观提升;开展柳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改善柳州市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柳州的城市环境和精神文明建设已经逐渐发生了变化。

争取拿下七个荣誉

郑俊康强调,精神文明建设、道德观念培养、城市管理水平提高,是永无止境的,必须长抓不懈。就算老百姓阶段性地满意了,过后可能又会有新的期待、新的要求。

各县区、各单位要突出重点,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坚持创建为民,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力争拿下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综合奖、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等7个荣誉称号,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通过整治“两违”、提升绿化、完善市政设施、整治市容环境等措施,腾出更多空间为群众修建绿地、社区公园等,把柳州建设得更加完美,功能更加齐全。坚持创建惠民,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扎实办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民生实事。坚持创建育民,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动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坚持创建靠民,推进宣传手段多元化,营造“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六大硬伤拖累柳州创城

会上指出,有六大硬伤拖累了柳州创城工作。

排在第一位的是出租车问题。柳州市的出租车存在随意调头、随意停车、逆行、不打里程表、不出示发票、乱收费等不文明、不合法行为,特别是不打里程表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会议强调,出租车行业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窗口单位,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对出租汽车市场巡查力度,不定时、不定点对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凡被群众举报投诉或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从严处理,决不姑息。

第二是不礼让斑马线问题。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和机动车闯红灯、不文明驾驶等各种交通陋习仍然存在。会议要求交通执法部门要更加积极地创新管理手段,加大技术应用力度,常态化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执法管理,引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养成文明习惯,不断提高城市文明交通水平。

第三是乱停车问题。柳州市部分道路上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市的文明形象,影响了交通秩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会议要求各部门发挥整治牵头作用,实行交警、城管、交通三方联勤共管,并加强静态交通秩序规范化管理,对市区部分路段的乱停车现象进行严管。同时,要加大停车泊位施划力度,按照应划尽划、服务于民、便利于民的原则,在确保行人和非机动车路权优先的前提下,积极施划停车泊位,让车辆有位可停,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第四是公益广告不达标问题。特别是主次干道和建筑围挡公益广告不达标。会议要求各城区、各单位务必按照要求抓紧整改,切实为创城迎检工作创造良好氛围,提升我们整个城市的档次。

第五是老旧小区整治问题。经初步统计,目前柳州市老旧小区共有581个。其中,需进行配套设施改造提升,改善基本生活环境的老旧小区有267个,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建筑物破损、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会议要求抓紧对部分问题严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第六是农贸市场整治问题。污水横流、占道跨坎经营、垃圾清运不及时、车辆乱停放等现象,仍是部分农贸市场久治不愈的“顽疾”。会议要求各城区、各单位按照《柳州市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实施方案》,加快农贸市场改造进度;重点纠正查处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车辆违停等问题,切实有效规范和约束市场方及经营户。

将开展十大专项创建行动

会议还指出,除了上述问题外,硬件方面: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区域脏、乱、差现象严重,老城区、城中村基础设施不配套,空中“蜘蛛网”现象突出;部分背街小巷暴露垃圾明显,道路破损严重;社区建设不到位,社区参与创城不积极。软件方面:部分市民素质不高,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乱扔杂物、无序排队等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城市管理亟须提升,乱堆乱放、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屡见不鲜;部分窗口行业服务不文明、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创城顽疾,柳州市创城办将制定十大专项创建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深化提升、文明交通提升、文明窗口形象提升、社区管理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提升、商业街区管理提升、市政设施及公益广告宣传管理提升、“文明柳州精彩志愿”、创城结对帮扶及文明城市全域共建等十大行动,切实强化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实现创建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

新闻推荐

临时工不愿加班 老员工竟踢一脚 经调解快递公司赔偿被踢男子500元

记者叶露婷通讯员蓝启朋晚报讯已经连着两天兼职帮某快递公司卸货,而且由于19日还要上课,18日晚上,当快递公司征求两名男子意...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部署创城测评迎检工作,郑俊康强调 力争拿下七个荣誉 让创建成果惠及市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