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柳北区笔架社区: 小区就是自家 人人乐于出力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4 12:13   https://www.yybnet.net/

党员志愿者坚持巡逻并记录。 (笔架社区供图)

社区简介:笔架社区隶属柳北区钢城街道办事处管辖,位于柳北区北雀路,现有住户4509户,常住人口10512人。社区设党委,下辖9个党支部1个机关支部 2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现有党员386人。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开展“党群议事会”“搭把手、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风格各异的“百家宴”活动促进邻里和谐。

记者 雷媛媛

每周一上班,柳北区钢城街道办笔架社区轮值工作人员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社区意见箱,取出社区创城巡逻队周末巡逻的情况登记表,并整理表格上小区治安、卫生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汇报,及时处理、整改存在问题。这项工作,笔架社区已坚持了两年。

笔架社区属于企业型社区,退休职工和老党员多。在开展创城工作中,社区充分发挥退休党员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创城工作。“我们这些老党员退休不退岗,依旧保持党员本色,乐于奉献,不计回报,积极参与社区工作。”笔架社区党委书记丘羽介绍,2016年,社区退休党员自发组织了社区义务巡逻队,义务在辖区内开展巡逻。其中有一支16人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每周六风雨无阻,坚持在辖区内开展卫生、治安巡逻。

笔架社区第一支部书记龙怀炳今年63岁,退休没多久,就自愿加入了社区义务巡逻队。“我们一共分成4个小组,每组4人,每周轮一次。”龙怀炳说,巡逻队每周六上午、下午都开展巡逻,发现问题能当场处理的就处理,处理不了的,就记录在登记表上并反馈给社区。如今,巡逻队还建立了微信群,当场发现问题就发到群里,让社区负责人及时知晓情况,大大提高了处理效率。这支党员义务巡逻队没有报酬,却一干就是两年。龙怀炳说,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小区也是自己的家,能为小区的宜居环境出一份力,他很乐意。特别是解决问题后,居民的一声感谢让他们感到很开心,付出很值得。

丘羽说,有些问题不是不改,而是没能及时发现,社区人手少无法处处监督,有了党员志愿者的帮忙,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问题就能及尽早发现及时整改。对于巡逻队反馈的问题,社区通过利用惠民基金解决了基础设施修复、清理小广告、更换垃圾桶等问题。对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社区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志愿者助力、社区解决及时,得到了居民的认可。12月2日,巡逻队记录中有一条群众声音:“66栋群众点赞社区解决污水渗漏、路面不平整问题,对清洁卫生很满意。”

每个月,社区还定期开展“卫生日”活动,辖区“四联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辖区大扫除。在这些党员志愿者的影响下,居民受到感染,有时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或者党员志愿者在清扫,也主动加入进来帮忙,在辖区内形成了良好的创城氛围。

新闻推荐

持续推进“放管服”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以来,在全区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的背景下,柳州市工商局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勇于自我革命,通过在“...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柳北区笔架社区: 小区就是自家 人人乐于出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