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刷单”包裹丢失?其中有诈! 快递公司:虽挨赔偿,但因行业竞争压力大仍对“刷单”包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邮政管理部门:除管理部门监管外,快递企业和电商应加强自律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7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快递网点内,用于装疑似“刷单”空包裹的箱子。记者在一家快递网点看到,写着物件为摄像头的包裹,却与一张信封无二,里面并无任何物品,并且包裹还标注了“已验视”。

记者 覃乐维

王先生(化名)是柳州市某快递公司的片区负责人。今年“双11”过后,他管辖的片区中位于革新路的一个快递网点发生了一件怪事:快递员在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代签收了一份包裹,并将包裹带回网点存放,同时告知收件人过后可自行前来取件。但过了几天,等来的不是收件人,而是一通电话。

顾客称未收到包裹,

快递公司无奈作出赔偿

11月16日,“双11”过后的第五天,王先生管辖的位于革新路的快递网点也迎来了包裹派件的高峰期。当天,一名快递员将一份标注为衣服的包裹送至柳南区鹅山街道某小区时,收件人称不在家,无法亲自签收。在征得收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当时快递员便代签了包裹,并告诉收件人他会将包裹带回快递网点存放,收件人日后可自行前来取件。

“我的包裹怎么这么久都没到,里面装有400多元钱的衣物。”11月22日,一通电话打到了王先生的快递网点。电话那头,一名女子称没有收到包裹。待女子将她的身份信息告知王先生后,王先生立即让工作人员通过快递单号查询包裹信息,查到包裹标注的物品为衣物,且已由快递员代签拿回了快递网点,但工作人员在衣物类的包裹中并未找到女子的包裹。最终,经多日查找无果的情况下,快递网点只能按照包裹内的物品价值赔偿给了那名女子400多元钱。

“遗失”包裹竟为空包裹

就在王先生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的时候,近日该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在清点包裹时,竟意外发现了那个“遗失”的包裹。但令王先生没想到的是,包裹大小竟与一张A4纸无二,里面既没有任何衣物,也根本装不下任何衣物。

“这分明就是一份‘刷单’的空包裹!”发现包裹异常的王先生立即意识到这份包裹并不真的装有衣物,而是一份电商卖家为了增加网店销量使用的一种虚假的买卖手段。找到了包裹,王先生很快联系了那名女子要求归还此前的赔偿款,但却被拒绝。而发件方也一口咬定发的货物就是衣物。最终,王先生无奈承担这份损失。

王先生告诉记者,正常的“刷单”行为,即收件人签收了空包裹后就结束。但有些人“刷单”之后,会利用空包裹向快递网点索赔。这类人签收包裹时会有多种借口不亲自签收,让快递员将包裹带回快递网点,之后再打电话到快递网点,声称没有收到包裹。如果工作人员无法及时找出包裹,就给了对方要求索赔的借口,但只要工作人员能及时找出包裹,就能避免损失。同时,王先生还道出了他担心的另一种情况,即这件事情中,如果女子不满意他们快递网点的服务,投诉至有关部门,将会给他们的网点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所以更多时候他们还是愿意给钱私了,避免被投诉。

在王先生的快递网点,记者看到了多份疑似“刷单”的空包裹。其中一份包裹上注明的物件为摄像头,寄件人与收件人的信息都齐全,还标注了“已验视”三个字,但用来装物件的包裹却是一个扁平的信封,里面没有任何东西。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便是一个“刷单”的空包裹。类似的包裹王先生又接连拿了几份给记者看,而对于这类包裹,王先生还特地准备了一个纸箱存放,以区分正常的包裹。

“刷单”空包裹难以拒绝

革新路快递网点的遭遇并非偶然,如果快递公司在收件时,能够对寄件人所寄货物进行核验,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类“刷单”的空包裹拒之门外。但记者通过采访多家不同快递公司网点的负责人,发现不少快递公司面对“刷单”的空包裹都带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根本原因在于行业竞争压力大和利益关系。

王先生告诉记者,散户若要寄包裹,他们会对包裹进行验货。但与快递网点签订合同的大批量寄货客户寄包裹时,网点一般不会对包裹进行验货。其中原因在于快递网点与这类客户签订的都是长期合作合同,网点会要求这类客户在合同中注明所运何物,若真实运送的货物与合同规定的不符,责任由寄件方承担。

“‘刷单’的空包裹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如果你拒绝了这块蛋糕,那么你将失去整个蛋糕。”柳州市某快递的片区负责人刘先生(化名)向记者讲述了快递行业对于“刷单”空包裹的态度。一些大客户每个月的快递费几十万元,有的甚至高达上百万元,这些快递中除了正常寄送的货物外,还包括“刷单”的空包裹。在快递行业林立的巨大压力下,如果有公司拒绝接收“刷单”的空包裹,很容易造成客户流失,所以没有人会拒绝这块肥肉,就算明知道要寄的是“刷单”的空包裹,快递网点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企业和电商应加强自律

对于王先生的遭遇以及空包裹现象的存在,记者采访了柳州市邮政管理局。该局办公室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邮政部门接到消费者对于快递企业的投诉,会对投诉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评判,不会仅依据消费者的说法对快递企业进行处罚。而且快递企业若被处罚,对处罚决定不满,也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申诉。

对于“刷单”空包裹现象的存在,该负责人认为这与快递企业和电商自身的经营原则有关,要减少甚至杜绝“刷单”空包裹现象的存在,除了管理部门的监管外,还需要快递企业和电商从自身出发,电商做到不“刷单”,快递企业则应该拒绝接收空包裹。记者还通过电话采访了某电商平台,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存在“刷单”行为的电商和买家,平台将会根据事态情节,作出相应处罚。

新闻推荐

来宾东收费站启用通车 往柳州南宁方向 这样走不“迷路”

晚刊讯(记者莫岑)“现在从柳州前往南宁的司机比较容易走错路。”昨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教导员劳广智说,自12月...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刷单”包裹丢失?其中有诈! 快递公司:虽挨赔偿,但因行业竞争压力大仍对“刷单”包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邮政管理部门:除管理部门监管外,快递企业和电商应加强自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