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撞身份”的遗痛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1-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a href=济南市民夏先生多年前办理银行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广西柳州的沈先生一模一样,由此导致银行卡难办,医保卡也跑了三个月才办成。虽然对方更改了身份证号,夏先生也办理了银行卡,但没想到此银行卡仍然处处受限,连支付宝,微信支付都用不了,夏先生感觉自己已然跟这个时代脱离。记者刘云鹤摄">济南市民夏先生多年前办理银行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广西柳州的沈先生一模一样,由此导致银行卡难办,医保卡也跑了三个月才办成。虽然对方更改了身份证号,夏先生也办理了银行卡,但没想到此银行卡仍然处处受限,连支付宝,微信支付都用不了,夏先生感觉自己已然跟这个时代脱离。记者刘云鹤摄老夏在银行咨询工作人员老夏在银行咨询工作人员老夏辛辛苦苦办理的各种卡老夏辛辛苦苦办理的各种卡济南市民老夏今年65岁,如今已经退休在家,本应无忧无虑的生活,却因一件事困扰心头多年。原来,七八年前他办理信贷卡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号和广西柳州的沈先生一模一样。后来在公安机关协调下,对方更改了身份证号。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可没想到因身份证带来的麻烦却层出不穷。文/图记者刘云鹤

办银行卡时得知身份证和别人重号

老夏是一名退休职工,在七八年前,他所在的单位出了一个优惠政策,本单位的中层员工可以办一张农行的信贷卡,用这个卡可以一次性办理12万元的贷款。老夏和同事们一听觉得不错于是提交了个人信息等待办理。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老夏的同事办理的信贷卡全部已经下发但是自己的却迟迟未拿到手。这让老夏很是疑惑。

后来银行的工作人员告知老夏,因为他的身份证号和广西柳州沈先生号码一模一样,对方已经办理了相关的卡所以老夏不能再办理。“输入我的身份证号,出来了另一个人的名字,那时我才知道和别人重号了。”他说。一个在山东济南,一个在广西柳州,两个相隔千里的人身份证号却是相同的。

原来夏先生小时候成长在广西柳州,户口也曾落在那边,直到1991年,因为工作变动,他从柳州迁到了济南市槐荫区。据了解由于当时参与登记、编号的人员多,素质参差不齐,漏登、错登无法避免,不但有身份证号码错的、重的,还有照片错的。直到第二代身份证出现,实现了身份证全国联网,重号问题才浮出水面。

据了解,如果异地出现重号,其中一方只能通过当地的户籍系统来查询另一人信息。通过双方协调解决,其中必须有一方更改其身份证号码。

老夏说,之前单位发工资都是发现金没办理过银行卡,直到来到济南多年后办卡时才得知情况。后来老夏联系了北京银监会反映情况,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客户的信息每年都会更新一次,每个人的信息都会重新录入,这个还是需要找银行的工作人员帮助处理。再后来老夏迟迟等不到银行的回信最后也就不了了之。

后来,广西柳州的沈先生更换了二代身份证,两人不再重号。

跑了三个多月才办下社保卡

就这样搁置了大约一两年的时间,老夏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又过了几年他所在的单位要为员工办理社保卡,社保卡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办理,和上次情况一样,其他同事的社保卡都办的很顺利而自己的还是因为身份证号的问题办的很是曲折。

“我没想到身份证号的问题解决了,后面还有因为身份证号带来的一系列麻烦事。”老夏说,对方虽然已经更换身份证号码,但是他办的卡都是用以前的身份证号码办理的,这样一来自己就不能用现在的身份证号办理同一个银行的卡。

老夏回忆,当时一个银行的工作人员王红(化名)很是负责,让他去腊山支行办理,但是那边银行的工作人员考虑到一些现实情况称无法办理,“他们当时就说如果现在给我办卡,如果对方是做生意的话,我在济南这边办了就会冻结掉对方的卡,这样会给对方造成损失,银行要担责任的。”后来老夏又去了解放路支行,工作人员的答复差不多。后来他又去了大观园支行、华联支行但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样的。

幸运的是在别人帮助下,老夏终于办成了社保卡。不过这个时候已经离最开始办卡的时间过去了三个多月,虽然已经办成功,但是这件事让老夏堵得慌。

没法手机支付只能用现金

老夏在2015年退休,在退休之前,单位要求每个员工办理一张农业银行的卡,用来发放退休金以及奖金。可因柳州的沈先生在农行曾经办过卡的原因自己还是无法办理。最后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老夏办了一张“副卡”。“可能叫副卡。”他说。

可是这个卡并不像普通的银行卡,在好多时候是不能用的。“我现在支付宝都用不了,微信用手机号能注册,但是微信支付也用不了。”老夏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自己出门却只能用现金,有事外出乘车都是刷一下手机就可以,自己却无法像其他人一样便捷支付。

老夏觉得自己像是脱离了这个时代。他只有一个儿子还远在英国,遇到什么问题都得自己去跑自己去解决,本来内心孤独,这个身份证带来的一系列麻烦让自己心力交瘁。

后来自己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远在柳州的沈先生。“我和他商量希望他可以用新的身份证办卡,这样我就可以毫无阻碍地办理银行业务。”老夏告诉记者,可是自己打通电话对方没说几句就挂掉了,再之后怎么也打不通电话了。

银行释疑

同号情况下先入为主

银行无权强制注销

昨日记者跟随老夏来到农业银行济兖路支行,一名银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人身份证号码一样,并且两个人的都是真的,在银行就是先入为主,谁先过来开,系统就会存在,系统也会认为这个是真的。再到另一个人来办时,系统就会显示身份证重复但是名字却不相符无法办理。不过,他还称,在办理银行卡时会有一个选项,有一代证、二代证、还有一个重号选项,所以他们就给老夏选择了重号选项办理了一张卡,这样办理下来还能领工资不耽误用,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个卡在很多地方受限制。”

银行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对方用一代身份证办卡,在更换了二代身份证之后以前办的卡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不过银行会做提醒,有一个15位升18位的业务,这样以后使用都会比较方便,但是升不升级都看客户的个人意愿,银行并没有权利强制别人禁用。

“所以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两个人协商,谁先注销一个,然后由另一个人使用。”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连线

沈先生答应一周后再给答复

记者拨打了农业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这个如何处理要根据每个网点的情况。

记者拨打了广西柳州沈先生的电话,但对方拒接。记者联系沈先生之前在广西户籍所在地柳州市公安局解放路派出所,通过多方联系找到沈先生现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民警。在民警的帮助下,沈先生同意接听电话协商。

电话接通后沈先生表示自己搬家之后有些卡已经找不到了,并且还有一些卡妻子带着去了国外,需要等一个星期后再给答复结果。

现在,老夏的苦恼仍然无解。

新闻推荐

成语大赛 后会有期

小记者柳南区实验小学16(3)班吴希彤去年年尾一个星期六上午,我和妈妈一起去参加柳州晚报小记者团举办的成语大赛。先来给大...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撞身份”的遗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