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推出二手房交易便民措施 健全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 市住建委试点打造 “存量房交易直通车”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1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市房产交易所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市民在市房产交易所办理业务。市民在市房产交易所办理业务。

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就能少跑腿。针对目前存量房(二手房)交易存在办理环节多、交易风险大以及交易资金最终结算到账时间久等问题,市住建委本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理念,对二手房交易链上涉及的房源核验、合同网签、房屋评估、银行贷款、中介服务等多个环节做减法、做整合,于上月26日,在柳州市房产交易管理网推出升级优化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交易平台),实现房产交易业务网上办理,并试点打造“存量房交易直通车”(以下简称“直通车”)新模式,不仅减少交易办理环节,二手房交易流程从原来的11步减少到7步,大幅缩短交易时间,还提升了房屋交易的安全性,为柳州市二手房交易提供了更便捷、更安全、更规范的房地产交易服务。

提供更便捷的房源验真服务,实现网上办理房源核验

市民李某想购买一套房屋,看到有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屋出售的信息,购买前,李某担心该房屋是否符合上市交易条件,产权人及相关登记信息是否真实,房子是否有抵押、查封等情况,到底能不能购买,这些都是他最关心的。

如今二手房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二手房市场越来越火热,房源的数量更是不计其数。在这些房源中不免会出现一些假房源,很容易让购房者上当受骗。针对二手房市场房源信息真假难辨问题,市住建委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作部署,以及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对房屋产权人、经纪机构提供的房源核验服务。房屋产权人、受产权人委托的经纪机构可通过柳州市房产交易管理网,网上申请进行房源核验。通过核验后,申请核验人将取得房源核验编码和二维码,购房人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登录柳州市房产交易管理网查询房源核验情况,即知房源真假,能不能上市销售。

结合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的推出,市住建委同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发布管理,要求其规范业务承接、加强房源信息尽职调查、加强房源发布和撤销管理,多方面着手解决虚假二手房房源问题。

扩展交易合同网签渠道,打造四维一体前端服务体系

为防范二手房一房多卖、保障交易安全,按照国务院、住建部有关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要求,柳州市在2010年推行二手房交易合同网签,2013年为市民免费提供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服务。2018年升级优化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在原来可在备案经纪机构门店和住建委下属的柳州市房产交易所窗口进行合同网签的基础上,增加了自行成交的房屋买卖双方通过房产交易管理网进行合同网签、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分中心自助合同网签两种渠道,形成四维一体的前端服务体系,在规范房地产二手房市场的同时,也让进行房地产交易的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网签系统使用规范的存量房买卖合同,将资金交割方式选择为交易资金监管时,系统会自动生成交易资金监管协议作为合同附件,通过政府部门提供的第三方资金监管,更利于保护当事人利益。

经纪机构之间促成买卖的,由经纪机构直接在门店通过交易平台提供三方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并将网签信息提交至交易所,不需要把当事人带到交易所的窗口办理网签。柳州市区还未办理网签用户认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尽快向柳州市房产交易所申请网签用户认证(咨询电话:0772-8852093)。

试点存量房交易直通车,疏通贷款买房难点堵点

按现有的交易模式,当买方按揭贷款买房时,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之间有空档时间,转移登记完成,房产已登记到买方名下,而办理抵押登记取决于按揭银行及买方,如没有及时办理抵押登记,卖方不知何时得到买方的按揭贷款,存在交易安全风险。

市住建委对原有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系统”进行提升,与商业银行合作试点推出“存量房交易直通车”新模式:贷款买房的,“直通车”线上提供按揭购房的房地产价值预估、贷款额度预审等相关服务,减少交易当事人在银行贷款方面的往返次数,以及因贷款变动而导致的交易变更,让贷款买房前期更便捷。“直通车”还将原有在银行内部的审批转变成二手房交易环节的承诺服务时限,压缩银行贷款时限。试点银行承诺贷款审批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在完成所购房屋不动产抵押登记后10个工作日发放贷款,极大地缩短了二手房交易时间。贷款资金按承诺时限转入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专户,由监管机构按照监管协议及时结算给卖方,监管机构通过交易平台进行全过程监督。买卖双方可委托在住建部门备案取得网签用户认证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直通车”业务。从合同网签到不动产转移登记,再到抵押登记及后续银行放款,整个二手房交易链提速40%以上,便捷、安全成为“直通车”的最大亮点。

进入存量房交易平台的二手房交易,各环节均有承诺结时限,各环节进度可在交易平台和公众号上查询,从房源挂牌、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到资金进入卖方账户,各环节服务不断链,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走路。

规范经纪机构门店公示,实行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

市住建委加强对房产中介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行业自律、监督、协调、服务等方面的功能。2018年12月,柳州市房产中介协会按照《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要求,学习借鉴多地做法,印发《关于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场所公示张贴信息标准和实名服务工作牌的通知》,对经纪机构在其门店公示的信息提出规范和要求,引导柳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规范经营,提升行业整体社会形象,推行从业人员实名服务制度,保护房地产交易和经纪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的公示内容包括企业和从业人员情况、交易资金监管方式、业务流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实名服务工作牌上有一人一号入网编号,群众可微信扫码查诚信等监督内容(中介协会咨询电话:0772-2836055)。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作为房地产主管部门,市住建委紧紧围绕这一核心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打造房地产交易便民措施,进一步健全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整房地产结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柳州市房地产市场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李书厚 蓝慧萍 李环)

新闻推荐

总工会将给困难职工送温暖每人1500元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春节将近,柳州市总工会准备对困难职工进行慰问,慰问标准为1500元/人。此次慰问的对象是在柳州市内所有...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撞身份”的遗痛2019-01-11 10:01
评论:(推出二手房交易便民措施 健全房地产市场服务体系 市住建委试点打造 “存量房交易直通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