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高价“保健品”是如何套住老人的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3-19 10:00   https://www.yybnet.net/

看过今年央视春晚小品《‘儿子’来了》吗?小品里面的一幕幕情节让不少爸妈感到似曾相识。而现实生活中,保健品又是如何一步一步套住爸妈们的?近日,记者采访了购买高价保健品的受害者86岁的潘任志,并把他“被套路”的故事整理了出来。

我是这么进套的

86岁的潘任志,大概有9种慢性病缠身,高血压、冠心病、老年性关节炎等。潘任志的老伴梁静琼82岁,同样身患有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

逛菜市有人递来的宣传单,散步走在街道上免费体验……只要是打着“免费”头衔的,潘任志都会去试试。

“我第一次入‘套’就是沾了免费鸡蛋的便宜。”他说,2014年,在柳南区温州商贸城附近,有人让他们免费听讲座,听完一节课还发了4颗鸡蛋,要是想领更多的鸡蛋,就必须天天去打卡听课,每堂课40分钟。

每次上课时,都有不同的专家。上课前,老师要求每一位老人关上手机,挨个检查。不会关机的,老师还亲自帮关好才能正式开课。

“课上的内容都是养生保健知识和推销产品交叉进行,有时还搭配做些溶血、溶脂小实验。”潘任志说,这些产品声称比药品治疗效果都好,多听几遍,你甚至有想试试的冲动。

“回到家,跟孩子商量。可孩子没听完,就劝我不要花冤枉钱。”他说,“孩子越是阻拦,越是对我不信任,甚至会产生矛盾。最后抱着反正又不花他们的钱的心态,背着他们偷偷做了决定。”

进套后,销售保健品的服务员会提供一条龙的优质服务,一对一的专家顾问,伺候得到位,小嘴还甜。

“在糖衣炮弹的围攻下,我们宣告沦陷。”潘任志说,老人家根本抹不开面子拒绝。

交钱,开单,领药回家。直到吃了保健品不管用,才感觉被骗了。

被套住的老年人还有很多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2018年至今,涉及保健品投诉举报咨询268件,其中投诉20件、举报65件、咨询183件。其中,受理保健品举报件较多,涉及金额较大,常出现子女投诉举报,但老人家被蛊惑洗脑甚至不愿意配合调查,不提供材料。多数消费者在购买了保健产品后无任何正规发票和票据,虚假宣传证据线索少,易导致案件调查难度增大。

市市场监管局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健品市场乱象多、危害大,这一块也是市场监管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1月8日,全国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柳州的百日行动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但还是有不少商家闻风而动,在这段时间悄悄关门歇业了。”执法科负责人也坦言,对于保健品市场监管他们一直在严厉打击,但成效有限。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目前国家对那些虚假宣传、欺诈销售保健品的行为正在重拳出击。

别让亲情在忙碌中“失陪”

“老人家热衷购买保健品背后折射出的是亲情缺失。”市肿瘤医院心理咨询师许朝山认为,亲情缺少互动交流(或者交流不良)产生内心深处的空虚和无序,需要大量的物质来填塞。这部分老人往往以独居,或者与子女分居的情况偏多。

作为子女的,如何做到既了解父母的心理,又不让他们乱花钱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民刘女士的做法确实能有一些启发。

刘女士69岁的母亲也是热衷购买保健品,但每次回来她都要跟刘女士说一说。有一次她的母亲特别想购买一个磁疗保健枕头,刘女士一听价格3888元。她知道母亲肯定是入套了,于是她打开手机购物软件,找到了一款跟母亲口中的磁疗保健品一模一样的产品,还是名牌,价格只用115元。刘女士当即在网上下单,三天后产品到家,母亲如愿用上了这款保健枕头。

“一味地抵制他们,还不如适当地购买一些安全保健品,这样既达到了他们的诉求,又能让他们辨别虚假夸大宣传,老人自然会有所节制,子女的孝心也得到了体现。”刘女士说。

本报记者 帅君

新闻推荐

蒜酿如伞沐温情

□蒋杏明柳州人逢年过节喜欢做酿豆腐、酿香菇、酿辣椒、酿芋头等等,不仅空心的食材能做酿菜,就是实心的菜品也一样做得好吃...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价“保健品”是如何套住老人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