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让古籍重获新生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18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小记者 胜利小学13(2)班 张天乐

指导老师:陈涛

有这样一种“医生”,他们手持针线,缝合修补;他们握着毛笔,涂胶着色;他们裁剪宣纸,粘补修合……这些“医生”就是——古籍修复师。他们用神奇的“医术” ,让一本本“病入膏肓”的古籍,在他们的手中“起死回生”。今天,我参加了柳州晚报小记者古籍修复体验活动,也做了一回“古籍修复师”。

给我们授课的是市图书馆古籍部的主任——儒雅的粟老师。他先给我们介绍了古籍的形成和发展。较早的古籍是卷轴,像画一样,后来受佛经的影响,变成了经轴的样子。初唐时期,出现了蝴蝶装。到了南宋,古籍基本定型,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线装竖排繁体字样式。接下来,粟老师还讲了古籍破损的原因,主要是水、火、兵、虫,即水淹、火灾、战乱、虫蛀。而这其中,虫蛀是最常见也是最难处理的,既要把虫除掉,又不能损伤书籍。目前比较好的方法是将古籍放入专门的真空杀虫机中,让虫子缺氧而死。听了老师的讲解,我发现,书籍的保护也是一门学问。

接下来,我们跟着老师学习古籍修复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装订。先将一片纸条状的宣纸做成纸捻,它相当于订书针。然后把书籍翻动的一侧对齐,并用夹子固定好,在装订的一侧打孔。打孔可是个力气活,用锥子对准打孔的地方,用铁锤使劲地锤。这是老师和家长们帮助我们完成的。

打好孔,把刚才做好的纸捻穿进洞里,打个结,书就固定好了。这一步不怎么难,可是我打结的时候,拉轻了,书就不够紧实,拉用力了,纸捻又断了,这力度得恰到好处才行。

最后一步,将书的内页和封面用线装订好。我捏着针线,仔细地看着老师的示范,一步一步地跟着做。一开始,我手中的线好像不怎么听话,怎么绕都不顺手,不由得让我有些着急,手里都沁出了汗。还好,老师很耐心地做示范,有时还手把手地教我们。在订好第一和第二孔后,我开始找到些感觉了,不仅把线缝好,还整理得很平整。完成了这一步,书籍就装订好了。在封面右侧,贴上二指宽的写书名的纸条,一本完整的“古籍”就诞生了。

今天,我们仅仅是体验了古籍修复中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就已经觉得非常不易了,而古籍修复的专家们,靠着一双灵巧的手和一颗细腻的心,让那些记载着中华文明的古籍重获新生,这高超的技艺和巨大的贡献令人敬佩!

新闻推荐

闷热多雨6月天 还需提防“夏季病”

“进入夏季后,柳州的阴雨天气明显增多,气温升高,空气闷热、潮湿,一些季节性疾病的发病率也显著增加。”就在昨日,闷热的午后又...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千人绿色 健步走2019-06-18 10:13
评论:(让古籍重获新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