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车位被占只能吃哑巴亏?律师:占位停车已侵犯他人物权 交警:可寻求警方帮助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6-2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雷媛媛 吴祉婧

自家的停车位时不时被其他车辆占用,这样的遭遇令人气愤。更令人感到无奈的是,面对车位被占的情况却找不到合适的处理方式。近日,市民黄先生打进晚报热线询问,谁来管一管占用他人车位的行为?

A

车位常被占车主很无奈

“我的车位又被占了,有没有哪个部门能管管这事?”6月12日,居住在桂柳路1号兴怡园的黄先生打进晚报热线2821100求助。黄先生言语中透露着无奈,他在小区地下车库购买了一个车位,该车位刚好靠近电梯。从五年多前入住到现在,他的车位时常被其他车辆占用。“几乎每个月都有其他车辆占我的车位,我找物业,物业也处理不了。”黄先生说,这次被占时间较长,从11日晚上7点多开始。当时他看到车位被占后,本想联系物业来协调处理此事,但当时物业已经下班,他便将车以不影响周边车辆出入的方式,停放在自己车位的正前方。

12日下午,他拨打了电话报警,民警介入调解。经协商,占用车位的车主赔偿黄先生100元“挪车费”。

“一两次就算了,经常这样忍不了。”家住柳工大道的林先生说,他因为工作关系,不是每天开车回家停放,经常有其他车辆占用他的车位。每次打电话叫物业来,等半天处理不了,他感到非常气愤。“这些占用他人车位的人,总说有事停一下,根本不考虑别人。”他认为,即便车位没车,也不应该未经允许擅自占用他人车位。有一次,他忍无可忍直接放了对方的轮胎气。他知道这样“以暴制暴”有些不妥,但实在找不到妥当的处置方式。

黄先生也有同样的疑惑,难道自己的车位被占就只能吃哑巴亏?到底谁能管一管占用他人车位的现象?

B

律师:占用车位侵害他人物权

小区内停车纠纷,物业真的处理不了吗?柳州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吴国政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在处理类似纠纷问题上确实存在困难。一方面小区物业要加强管理,对进出小区内的车辆特别是进入车库的车辆进行登记管理,避免占用业主固定车位停车的现象。另一方面,居民应该遵守停车规定,规范停车。

一些车主也有困扰,如自己请拖车来处理,会不会侵犯对方权利?费用如何分担?华尚律师事务所黄华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无权占有不动产或者动产的,权利人可以请求返还原物”;第三十五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第三十七条规定:“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据此,擅自占用车位属于侵害他人物权的行为,如果无法联系车主,车位主人可以联系拖车公司将汽车拖到其他地方,这属于车位主人维护自身物权的合法救济行为,而拖车费用则由侵权车主承担。

C

遇到占位或挡道可寻求警方帮忙

19日,记者联系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向交警部门咨询车位被占该如何处理?

该科室负责人表示,首先,市民驾车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或公共停车泊位遇车辆挡道堵路等情况时,如违法停车车辆上留有车主联系方式,可联系车主前来移开车辆;如车上未留联系方式,可通过“柳州交警”APP内“一键挪车”功能,上传位置信息及相关图片。系统接到信息后,会自动推送消息及短信告知车主,让车主尽快来挪车。

如果当时被挡的车主有紧急情况要去处理的,可拨打110或122等报警电话,向公安部门反映。警方将根据车牌信息联系车主,告知车主尽快把占道堵路的车辆开走;如车主始终无法联系上,或者联系后车主拒绝移车及无法前来移车的,交警部门可以到违停现场进行处罚及调用道路清障车,对该车辆进行拖移。

如市民在小区物业管辖范围内遇到违停车辆,建议市民通过联系物业或该区域监管部门来解决问题,紧急情况下也可通过“柳州交警”APP的“一键挪车”功能,求助警方。

交警部门表示,已针对市民反映的违停现象严重的问题研究下一步工作整治方案。对违停严重的路段,将采用人工+“天眼”视频巡查的方式,从严、从重查处占用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等违法停车行为。此外,还将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实现人工抓拍违停行为。

该部门还提醒,驾驶人驾车出行时如发现违停车辆时,切不可采取“以暴制暴”的做法。驾驶人在停车时也要文明停车,应在设有停车泊位的停车场或道路泊位内停放,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及行人正常通行。驾驶人在车管所登记的联系方式如有变更也应及时在交管平台进行更新,以方便交警部门在需要时与驾驶人取得联系。如急需临时停车时,最好将驾驶人联系方式放置在车头显眼位置,并确保电话畅通,避免因此而引发纠纷和意外。

新闻推荐

柳州市今年中考市区免试保送生录取名单公布 134人榜上有名

记者李红梅晚报讯6月22日,市招生考试院公布了2019年中考市区免试保送生的录取名单,134人榜上有名。据悉,免试保送生的录取通...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车位被占只能吃哑巴亏?律师:占位停车已侵犯他人物权 交警:可寻求警方帮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