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荷塘长满水草 荷叶稀稀疏疏 西湖荷塘今年难闻荷叶飘香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6-2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21日,一市民带小孩在荷塘边玩耍。

21日,荷塘中央满是水草。

每年夏季是赏荷的最佳季节。对于市民来说,西山公园旁的西湖荷塘是市内一个不可多得的赏荷好去处。作为市内公认的赏荷最佳地点之一,每到夏季,西湖荷塘就备受市民关注。然而,每年这个时候已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西湖荷塘,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荷塘里长满了杂草,荷叶稀稀疏疏。最近,一则朋友圈内西湖荷塘荷叶稀疏的景象引起了大多市民关注。

荷塘荷叶稀稀疏疏

21日,记者来到西山公园外的西湖荷塘。记者见到,荷塘的池水比较浅,整个荷塘荷叶比较稀疏。荷塘中央,满是水草,荷叶非常稀少。在靠西山路这侧,荷塘很大一片几乎没有荷叶。与此相同的,沿西山菜市小路一侧的荷塘处,也几乎没有荷叶。在西山路的荷塘两个直角处,已完全没有了荷叶。整个荷塘,即便长出来的荷叶也长势不好,荷花更是屈指可数。

覃女士是柳州人。2017年3月份,她来到桂林市区篦子园给儿子带小孩。记者在荷塘边见到她时,她正沿着荷塘边一边走一边嘀咕:荷塘怎么没有荷叶了。她对记者说,往年这个时候,荷塘都长满了荷叶,一片翠绿色,煞是好看。那时候,她每天早上最喜欢来荷塘边散步,景色宜人,空气清新,人非常舒服,“不知怎么了,好好的荷塘今年长满了杂草,没有荷叶了。”

在西湖荷塘边单车停放点看守单车的刘先生已在篦子园住了30年。他说,每年这个时候,荷塘已经满是荷叶了,一片绿油油的,赏心悦目。特别是有风的时候,在荷塘边就能闻到阵阵荷叶香,沁人心脾,站在荷塘边就是一种美的享受。由此,每年这个时候,就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来到荷塘边拍摄。

“今年这个样子,哪还有人来拍?”刘先生说,由于今年荷塘长满水草,荷叶稀稀疏疏,到现在,他还没看到有摄影爱好者来荷塘拍摄。在记者采访时,能不时听到过路的市民也在议论着今年荷叶并不茂盛的荷塘。

荷塘漏水导致荷叶长势差

对于西湖荷塘出现今年这样的状况,西山公园管理处相关人员解释,主要原因是荷塘存不了水所致。

“由于排水公司的一处管道井漏水,导致荷塘存不了水。”该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开始,荷塘开始漏水,而荷叶是喜水的植物,荷塘存不了水,这样对荷叶的长势影响很大。去年5、6月份,公园管理处为此对荷塘进行了补水。由于漏水,去年荷叶、荷花就已经长得不是很好。去年冬天,排水公司对查找出来的这个漏水点进行了修补。

此外,该工作人员介绍,荷塘可能还存在其他漏水点。他说,今年以来,每次下完大雨后,荷塘的水位很快就会降下去。荷塘水量不够,对荷叶生长很有影响,“存水的地方,荷叶就长得好,没水的地方,荷叶就长不起来。”目前,公园管理处对漏水点还在查找。

“正是由于荷塘存不了水,今年开春以后,杂草和荷叶就同时生长起来。”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水草的疯长,阻止了荷叶的生长。

“一个是继续查找漏水点,让荷塘能存水,另一个是彻底清除水草。”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今年荷叶已经长出来了,水草没法彻底连根清除,等到今年冬天的时候,公园管理处将使用除草剂对水草进行彻底清除,“明年,对荷叶还是没有长出来的地方,将重新补种莲藕。”

记者陈晓东文/摄

新闻推荐

◆龙城新书 《柳州明代八贤编年》 出版

近日,市地方志办编辑出版的“柳州文献丛书”系列之一——市地方志办刘汉忠著《柳州明代八贤编年》由方志出版社出版。《柳...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深刻的一堂课2019-06-24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荷塘长满水草 荷叶稀稀疏疏 西湖荷塘今年难闻荷叶飘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