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广西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昨吊装 位于柳州市三中路66号大院12栋,该楼居民有望国庆前告别“爬楼”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13 15:51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节电梯井完成吊装。▼待吊装的电梯。

今报记者廖艳明文/图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备受市民关注。柳州市三中路66号大院12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不仅是柳州市首个,也是广西首个开工建设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9月12日,该项目开始吊装电梯,力争在国庆前供居民使用。

吊装困难重重

现场

对于既有住宅而言,加装电梯首先要装电梯井,在各楼层还要加装连廊,将住户家与电梯井连接起来,这样各住户才能使用电梯上下楼。而电梯井及连廊的安装,正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难点。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透明的电梯井已经运到了楼下。该电梯共有五节井道,最重的一节约有5吨,都是在工厂预制生产好的,直接运到现场,用吊车吊起,像搭积木一样一节一节地拼接起来。

在12栋1单元电梯安装处,第一节电梯井已经安装到位。现场工作人员正从货车上吊出连廊、护栏等附属设施。第一节电梯井要将这些附属设施都装上后,才能吊装第二节。

然而,老旧小区情况复杂,外墙的防盗网、空调外机、窗沿等,都给吊装施工带来不少麻烦。在工作人员准备安装连廊时就遇到阻碍,外墙上突出的窗沿导致连廊没办法安装到位,必须将窗沿拆除。

要拆除窗沿,就要挨家挨户与居民沟通。如此一来,第二节吊装,预计到13日才能完成。

预计

国庆前使用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电梯井为钢架玻璃幕墙结构,电梯载重为630千克,一次最多可乘坐8人。电梯位于两户的阳台中间,每户在阳台上加开一个门,通过长约5米的玻璃连廊通往电梯。进出电梯采用刷卡方式,每户只能到自家对应的楼层。

透明的玻璃幕墙,减少了对低楼层采光的影响。该楼栋东侧靠近柳江,为江景房,通过观光电梯还可以看到柳江和文昌大桥等江景。

该小区的电梯安装工程,7月底开始施工,如今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电梯厂家西继迅达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利用中秋假期的时间,加班完成吊装。主体吊装完成后,还需要几天的安装时间,预计25日进行调试,力争国庆前供居民使用。

“安装电梯每户负担都是一样的,后续运行中,可能高楼层需要多付点电费。”住在该栋的热心居民封先生介绍,该楼栋两部电梯,每部需要60多万元,他们采取的是平摊的方式。现在每户预收3万元。电梯运行,每月电费大概需要200元。他们计划在电费的分摊上,高层多交一点,不让低楼层“吃亏”。

相互理解支持

经验

封先生介绍,早在柳州市的相关政策出台前,该楼栋居民就在考虑筹备加装电梯的事情。柳州出台相关政策后,他们立即着手实施,并多次召开了居民会议。

12栋1单元楼上居住有80多岁的老人,每次上楼老人都要休息三四次,非常吃力,大家迫切想安装电梯。五楼住户黄先生表示,随着年纪的增长,大家上楼都越来越不方便。电梯安装好,从阳台侧边开个门就可以从电梯进家,十分方便。

安装电梯,居民们最担心的是低楼层的住户有意见。记者来到该楼栋1单元一楼,一住户表示,原来他们也怕挡光,楼上居住着很多老人,他们迫切需要装电梯,现在他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太辛苦了!”安装电梯工作一路走来,封先生感触颇深。他不但要做好居民们的工作,还要到各部门来回跑,还到生产电梯的工厂实地考察。他表示,体力上的付出就当锻炼身体,只要大家得到享受,他就满足,而经济上的汽油费、电话费,只有用自己的退休工资补助。他还特别感谢家人特别是爱人对他的支持。“没有家人的支持,这个事情做不成”。

封先生表示,眼看他们的电梯就要安装成功了,说到经验,除了要有一个热心的牵头人外,还需要高低楼层之间能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成功

已为广西标杆

如今,该小区加装电梯成功的第一个案例,已经成为柳州的标杆。当天,该小区的其他楼栋、海关路、友谊路、西环路等多个小区居民前来观摩取经。友谊路一居民介绍,他们小区每家每户都已经签字同意,但在选电梯上遇到难题,专门来看看。而西环路一居民介绍,他们小区刚开始个个都想装,但一提到要交钱,大家都不说话了,他希望来取点经,学学如何做好居民工作。

“如何选择电梯?”“用什么方式说服邻居?”“哪些小区需要重新进行地勘?”……对于其他小区居民的问题,热心居民和电梯安装工作人员等都耐心回答。

该小区各方面的基础设施条件还比较好,道路也比较宽敞,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可以直接进场施工。而前来咨询的一些小区,有的甚至连小车进出都比较困难,若要加装电梯,施工时将会遇到很大困难。电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正在根据老旧小区的情况,研制出更易于安装的电梯,供居民选择。

记者了解到,作为广西第一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功案例,下一步,其他城市也会有人到柳州来现场观摩。

新闻推荐

匠心打造 责任筑房 长效精耕 人居精品 “让房地产回归居住本质”

公园墅实景图2012年,荣和集团以荣和天誉项目进入柳州市场,随后一路深耕龙城,塑造了其品牌的匠心典范。随着荣和的一路发展,让...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第一部老小区加装电梯昨吊装 位于柳州市三中路66号大院12栋,该楼居民有望国庆前告别“爬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