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百万高薪也没能挖走的柳州“匠心大师” 专家郑志明:用技术为城市创造幸福

来源:南国今报 2019-12-11 15:4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厂里的工友们在踊跃给郑志明投票。

今报记者巴方文/图

曾经,有外地企业开出四百万元的“安家费”,想把他挖走,可他却说:我生在柳州,长在柳州,我的技术也属于柳州!

这位毫不犹豫放弃外地高薪“橄榄枝”的人,是广西汽车集团装备制造首席专家郑志明。九年前他拿到了国家特殊津贴,不仅是一位技术精湛的“广西工匠”,而且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3年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2014年5月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郑志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无论在柳州还是在全国的行业内,他都是响当当的“超级大神”。

小小职校生,频创新纪录

40岁的郑志明时常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老师傅”,但最初的他只是一名普通的职校生。初入厂时,担任机修车间一线后桥装配工段钳工,他总是比别的青年更努力,学习和工作上不仅好奇心更强,也更愿意动手尝试,这让他的成长也比别人更快。

从2005年开始,郑志明与同事们一起进行了大量的工装改进,给企业创造了不少效益。2005年,在他的带领下,用了3个月时间,成功设计和制造出一台后桥油箱壳放油螺母自动焊机,代替了原来的手工焊加工方法。使用新研发的自动设备后,每月可减少3个人的人工成本。该项目获得广西重工业2006年度优秀设备改造成果二等奖。

此后,郑志明凭借自行研发的各种新工艺、新技术在行业内摘金夺银,拿奖成为他的一种常态。郑志明带领团队成员,在创新路上不停奔跑,这些年来硕果累累。至今共完成351项创新项目,为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

他的技术革新,不仅仅为公司和社会创造了价值,同时也给一线的工人们带来了福音。郑志明设计的前轴点焊专机,让原先扛在肩上50多公斤的点焊钳悄然消失,同时副车架焊接整线的出现,不仅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更改善了焊接操作环境。

“原来都是人工焊接,工人不仅受到焊接弧光的辐射,还会吸进很多焊接的烟尘,新线投入生产后,取消手工焊接工位,工人的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护。”工友们表示。

不忘初心,带出诚信团队

如今,郑志明已是业内一张响当当的名片,集成就和名誉于一身的他,并没有沾沾自喜,引以为傲,反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诚信服务”。

郑志明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为集团降本增效作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公司的重庆基地需要建一条前悬挂生产线。这条装配生产线对外采购,需要300万元左右。为节约成本,郑志明同志带领工作室成员经过无数个白天、黑夜的奋战,只花了80万元就多快好省、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每年,郑志明的大师工作室都有一定的项目经费,郑志明时常提醒大家:“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公司创造最大的效益,不花一分冤枉钱,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也是大师工作室的价值所在。”

在郑志明的影响下,徒弟们也变得越来越“抠门”,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花,设备能自制的,绝不花钱购买。每次研制出一台新设备,就是他们最开心的时候。

有同事认为:“我们生产的设备只要出厂是合格的产品就行了,管它能用几年呢!”郑志明告诉他:“如果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讲诚信,估计我们也干不了几年!只有把每一件事小事做到极致,那么我们生产的设备才有质量可言。”

在郑志明看来,不诚不信可能会得利一时,但必将输掉未来,商道的核心根本在于“诚信”。

传承技艺,让技术发扬光大

郑志明说,初入行时,曾有3位师傅带领,将各自的本领无私地传授于他,如今,他也不吝啬把自己精湛的技艺传授给他人,希望柳州技术能发扬光大。

在郑志明的悉心指导培养下,一大批青工技术骨干迅速成长,成长为生产和技术岗位的能手、专家,有的在自治区各类技能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有的晋级为高级技师,还有的获评为广西技术能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郑志明出神入化的个人能力和出色的带队成果,让很多大企业垂涎,都想来柳州“挖墙脚”,但无论开出什么样的条件都没能挖动他。

“鱼儿离开了水,就不再是鱼了。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柳州的平台和企业的培养。”他说,正是对企业有情,对柳州有爱,如今他仍安心在熟悉的车间里忙碌着,每一天都快乐而充实。

统筹:岑琴

新闻推荐

传承诗词文化

争先恐后莫如晖摄小记者十五中19(17)班覃冠筱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篇章,也是传统文化中最深入人心的部分。一篇篇古诗...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租赁权拍卖公告2019-12-11 15:35
评论:(百万高薪也没能挖走的柳州“匠心大师” 专家郑志明:用技术为城市创造幸福)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