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州火车站对话返乡人 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1-23 14:0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伍蹈佘玉冰

1月22日,离年三十还有两天,柳州火车站人们归心似箭,这些人里,有匆忙返乡的农民工;有常年在外打拼,近乡情怯的小白领;有不远千里奔赴故土,与父母团聚的儿女……

行色匆匆的人们都怀着一颗归家的心,似乎2019年所有的笑与泪,平顺或艰辛,都抵不过一句——回家吧!

1

新年愿望很简单父母过得好孩子能上学

韦先生45岁贵州都匀人

来柳州打工2个月回家车程6小时

韦先生在柳州市郊砍甘蔗,每天能赚100元钱,都寄回去给小孩读书。和他同行的还有他的妻子以及同寨子的亲戚。他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他说,曾想给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上初中的孩子带点柳州特产,可想到买特产的钱能给孩子多买一双鞋子或一件新衣服,便放弃了。他说,他们回去四五天就回来,赚钱要紧。他新年的愿望很简单:父母能吃饱穿暖,孩子能上得起学。

2

每天骂你三百次最爱你的还是爹妈

小柒33岁柳州本地人

“每年过节都跟父母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事情。”小柒刚刚从外地出差回来,她不愿面对镜头,但想跟父母说一声:谢谢!

2019年,小柒与合伙人一起被骗,除了搭进所有的积蓄,连父母的养老本钱也赔了,她是位单亲妈妈。

风雨当前,父母撑起一片天,不仅帮她向亲戚借钱还了巨债,还承担起养育外孙子的重担,让小柒得以从头再来。

“在夜晚中孤独,在阳光下奋斗,在新年里只想和父母在一起。”小柒说,父母每天骂她三百次,但是她知道全世界最爱自己的人,还是爹妈。

“希望爸爸妈妈长命百岁,每年春节都一起过年。”

3

把父母带在身边走到哪都是家

梁先生一家三口28岁贺州人

妻子把盒饭里的菜挑出来喂给儿子,一家三口坐车转车近八个小时,经济拮据的他们只舍得买一个盒饭。

梁先生在广东一家工厂里从事煤气灶生产工作,上有老下有小,妻子无业带孩子,一家人就靠他一个人养活。很累,但是他坚持把儿子带在身边,亲力亲为教育孩子,努力赚钱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只希望孩子不要走自己的老路,靠出卖劳动力养家糊口。

哪里有钱去哪里,赚点钱将来开家自己的小店。故乡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符号,他把父母儿女都带在身边,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4

希望时间慢点走能多陪老母亲

程峰河南信阳人大年初一值班

“4年一次探亲假,去年回家看了老母亲,今年留在柳州履行警察的职责。”程峰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值班的时候就想吃一口妈妈做的鲫鱼炖面条。“离开了家,就再也吃不到那一口味道了。”

程峰在柳从警25年,父亲已经辞世,母亲今年86岁,从前回一趟老家要坐26个小时的火车,现在条件好了,坐7个小时就可以。他抹了抹眼睛:“老人见一次少一次了”。

他也曾把母亲接来身边,但老人家有“落叶要归根”的传统观念。程峰说,等自己退休了,攒点钱回老家盖个房子,陪母亲好好过过日子,只希望时间慢点走。

“2019年搬了新家,儿子也考了个好成绩,老婆和我都很开心。”程峰说他去年的目标基本都达成了,目前想好好工作,愿社会和谐安定。

5

回家是最廉价的尽孝

徐老四东北长春人回乡车程50个小时

“春运返乡车上,遇见一个老哥,30岁长着50岁的面孔,他已经坐了50个小时的车,他说他妈妈在家等他。”徐老四刷着抖音调侃自己。

到了30岁,实在谈不上心酸或者幸福,只是越来越沉默了,学会承受,学会理解,愿意选择接纳。家在离柳州3500公里的东北长春,父母和自己南北相隔纵跨整个中国,每年不管多忙,他过年一定要回家。

“离家多年才知道,母亲的手艺胜过所有山珍海味。”徐老四说,父母年岁越来越大了,以前村子里都是人,现在村子都空了,年轻人都在往外走,父母老了,守在家里,回家可能是最廉价的尽孝。

你,多久没回家了?

新闻推荐

柳州旅行社接到通知 不得组织“武汉团”入柳旅游 部分市民取消行程,旅行社调整订单退改方案

今报记者刘山1月22日,柳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向全市各旅行社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火车站对话返乡人 父母在的地方就是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