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北区一批基建和民生工程竣工 旧改区域焕新机 宜居大城正展现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6-05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白沙村改造项目的上白沙片。 何俊涛 摄

今报实习记者吕晓芳

日前,柳北区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白露工业园举行,集中开竣工项目共30项,总投资71.63亿元。白沙路网,白沙小学1号教学楼,滨江路中学1、2号教学楼,柳北体育园乒乓球馆等大批基建和民生工程竣工。区域配套增加,出行便捷度提高,大大利好周边楼盘。业内人士分析道,这是旧城改造给区域带来的脱胎换骨变化,而该片区旧改也给未来柳州其他旧改作出很好的范例。

1

白沙路网竣工

出行便捷度大提升

5月底,柳北区2020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鹏城项目开工仪式在白露工业园举行,开工类15项,总投资28.76亿元;竣工类15项目,总投资42.8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竣工项目中,很多是市民关注的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工程,尤其集中在白沙片区。其中,民生保障工程有:白沙路小学1号教学楼和滨江中学1、2号教学楼,白沙小学位于柳北区人民法院东面,占地约31亩,办学规模30个教学班,可容纳在校生1350人;滨江中学位于滨江路与长风路交汇处南侧,总用地面积约49亩,办学规模42个班,可容纳在校生2100人。

基础设施工程有:下白沙路网工程白沙二路和白沙片区路网工程(一期)。下白沙路网工程位于下白沙片区(即白沙片北面),总投资3531万元,共包含3条道路,均为东西走向,西起白沙路延长线,东至白沙堤后路,三条道路总共长829米。白沙片区路网工程(一期),位于柳北区白沙片区白沙村(白沙片中部区域),总投资3459万元,共包含兴白路、滨江东路西一巷、下白沙路三条道路,全长1117米。

除此,竣工项目还有柳北区体育园乒乓球馆。柳北区体育园位于雀儿山公园东南侧,跃进路西侧,在整个柳北区中心位置,辐射整个城区。同时,柳州万科城白露新苑安置地11号楼也竣工。

2

基建旧改同行片区蝶变添翼

柳北区宣传部官方微信号“柳北之音”微推显示,下白沙路网工程为2019年四季度开工项目,即去年年底开工建设。三条东西走向道路总共有829米,去年底开工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已实现竣工,施工进展比较快。而白沙片区路网工程(一期),于2019年9月通过审批,2020年二季度竣工。

半年、一年多的时间,位于上白沙村和下白沙村的路网打通,片区昔日狭窄、拥堵的小道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双向四车道或双向六车道大马路。除了这两项工程包含的路网,白沙片的其他次干道、白沙大桥匝道、河东大桥匝道,都在这两年中陆续建设、改造。

与此同时,伴随着白沙村改造,还有片区的学校增建——早在改造计划拟定之时,小学、中学就规划其中,随着该项目的不断建设,学校的增建也日渐提上议程。2018年3月,“柳州市滨江路中学总平面图”方案批前公示;同年11月,柳州市规划部门公布“柳州市白沙小学校园总平面图”方案,将原白沙小学迁建至柳北区法院东侧。2019年11月,该小学列为当年四季度开工项目,如今部分教学楼已竣工,可见速度之快。

让片区居民兴奋的是,在2020年二季度开工项目中,白沙路幼儿园位列其中。该幼儿园位于白沙路中段西侧、白沙大桥西岸南侧,总用地面积约11亩。按照学校的建设周期和进度,预计不久幼儿园便可竣工投入使用。

通过时间维度看,白沙村城中村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据了解,白沙村城中村改造是柳州市“十大重点推进项目”之一,白沙村也是2009年柳州首批“城中村”改造试点村之一。经过不断筹划、论证,柳州最终与绿城集团签约成功,共同开展白沙村城中村改造工作。2015年9月,绿城摘地正式启动该项目。

在近5年时间里,白沙村由曾经基础设施服务落后、交通不畅、建筑破旧、环境卫生较差的城中村,逐渐蝶变成为规划先进、配套设施齐全、环境宜居的滨江区。同时,绿城也为一直缺房的柳北区源源不断的供应商品房,不断成型的社区,让这个片区的沿江路段大放异彩。

3

旧改添新员两座“城”在路上

白沙旧改项目,是柳州早期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也是柳北区的第一个旧改项目。该旧改项目的推进,不仅对后续同类项目起到一定示范作用,也让更多市民看到城中村旧改的“实景”和成果。

颇具承接意味的是,此番柳北区第二季度的15个竣工项目中,柳州万科城白露新苑安置地11号楼竣工。该项目是白露村回迁安置用地,将建设住宅、商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公共配套用房。在15个开工项目中,白露村城中村安置用地周边将建设纵横交错的支路共9条,总长5457米,按双向2车道或双向4车道设计。“一竣工+一开工”两项工程,展现出白露村城中村改造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

回顾白露片区的改造,2019年万科进驻前,片区是一片平地,平地上是农田和零星的低矮住房。万科拿地后,白露村开始建设,短时间内南北向宽敞的道路已修建了几条,并建成了紧邻柳州万科城、由万科打造的约200亩公园。紧接着以“大城”体量建设所配备的道路也不断列入开工计划中,串连起整个柳北区沿江片的滨江西路,也由黄村段修建至双冲大桥马厂村一带,预计今年年底即可通车。旧改带来的交通提升,已开始展现。

与白露村相邻的另一个城中村马厂村项目,于2019年9月份在东盟博览会上被广西鼎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签下,占地面积704亩,总投资74亿元。今年年初完成招拍挂,项目正式开发,近期再有地块挂出,6月将有新地块出让,可见该旧改项目的推进速度之快。

对于旧改的推行,柳北区住建局城改办主任丁芸曾表示,此举带来的最大改变有三个方面:一是完善了片区的基础设施,二是改变片区破旧的区域面貌,三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作为老城区,柳北区正在通过旧城改造来改变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基础配套,强化城市肌底。当前,柳北区有三个大体量旧改项目在建设,也是在建旧改项目数量最多的城区。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柳北区正行走在蝶变的路上。

新闻推荐

龙城路记忆 □蒋杏明

□蒋杏明1968年12月26日,柳江大桥通车,龙城路(那时叫人民北路)因此出现新的改变,先是园林部门在道路两旁种下许多松树,接着相关...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提升公务出行效率2020-06-05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柳北区一批基建和民生工程竣工 旧改区域焕新机 宜居大城正展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