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做好百姓健康的“侦察兵” 记市柳铁中心医院“超能战队”检验科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7-04 15:40   https://www.yybnet.net/

市柳铁中心医院检验科团队。

这里技术完善,拥有8个专业实验室,可开展多项技术,任何一个“狡猾”的病原微生物都逃不过“侦察兵”的火眼金睛;

这里设备先进,具备分子诊断优势,拥有完善的检验设施,生物安全防护等级达到P2+的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即将建成启用;

这里人才云集,13人拥有高级职称,在读博士1人,硕士研究生8人,现代化医疗设备与优秀人才相结合,对病菌开展精准狙击。

这里就是承生命之重、每天近距离与病菌打交道的市柳铁中心医院幕后“超能战队”——检验科。

精准识别 让病菌无处遁形

“检验科医生就像是临床医生的‘眼睛’,技术、经验、细心缺一不可。”谈及检验工作,市柳铁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科研科科长孙一帆如是说。

准确的检测报告是临床医生诊断和治疗的依据,检验科医生作为离病原微生物最近的人,掩身幕后如“侦察兵”一般竭尽全力为医生收集有效“情报”,每天与生物标本、仪器、数据打交道。

“只有早日明确病因,才能让患者少走求诊的弯路。医院对检验结果分析十分重视,在疑难病诊疗中,要求检验科人员全程参与会诊。”孙一帆说,直面病原微生物,大家就像是冷静的“病菌捕手”,用专业、耐心、细心开展精准狙击。再加上先进检测设备的不断引进,血培养、质谱分析仪、多种病原体核酸快速检测等技术的应用,让肆虐的病菌无处遁形,为病例的判定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依据。

此前一名老人因不明原因感染入住重症监护室,由于高龄且患有多种基础疾病,一番折腾后身体已经十分虚弱,只有尽快找到病原体,才能用药排除风险。按照常规检查手段,一番排查下来至少3天才能出结果,但在新设备、新技术的加持下,检验科团队只用2小时就为老人精准找到感染原因。结合临床治疗,老人很快转危为安。“柳铁检验科医生好样的,水平没得说!”患者家属感激地说。

患者的肯定与信服,是科室人员不懈付出的动力。“我们一直将检验质量放在首位,不断提高检验技术和医疗服务水平,朝着打造一支标准化的‘高精尖’团队而努力。”孙一帆表示,团队虽然掩身幕后,却从不放松学习,定期组织培训进修,不断引进设备,与最新的前沿技术接轨。以不明原因发热检查为例,按照常规手段要3至7天,如今取得样本后当天即可出报告。

历经考验 迎跨越式发展

“分子诊疗是我们的优势,现在我们和心内科、肿瘤科等临床科室一起组成了分子诊疗团队,检测更精准。”孙一帆骄傲地说,分子诊疗的优势就是精准。作为科室主任、柳州市拔尖人才,他积极引进新技术,一直从事小分子核酸在疾病中作用和机制研究。

以肿瘤病人为例,此前的检查无法直击病灶,如今可通过分子诊疗开展基因检测,仅通过组织标本,就能得出患者基本的基因检测单,随后临床医生以此为依据,指导患者精准使用靶向药物进行相关治疗。“检验精准,病人放心,当前科室技术水平与日俱增,大家都在为早日让患者减轻痛苦、摆脱疾病侵害而努力。”

除了日常的临床检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检验科还肩负着核酸检测的重要使命,医院在2017年建立的个体化实验室,为核酸检验提供了“沃土”。

孙一帆介绍,该实验室是标准的负压PCR实验室,各区形成压力差,又是单独的实验室,于2020年通过了自治区临检中心的验收,符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条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室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没有丝毫松懈。即使每天要与病毒和细菌“亲密接触”,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风险高的重重考验,也没有击退科室人员对检验事业的热爱与抗击疫情的信心。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检验科已开展核酸检测超1万人次,最高每天核酸检测标本量达到了1200人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充分保障。

做强一个专科,造福一方百姓。当前检验科在核酸检测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强大的科研能力,主持并完成了多项课题。2020年科室获得广西卫生健康委立项课题13项,超过全区大部分医院全院立项数之和。随着新实验室大楼即将启用,科室将在基因工程研究方面继续深耕,使医院肿瘤、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内分泌疾病的诊疗水平得到跨越式发展。

(韦安 文/图)

新闻推荐

我邀明月颂中华 “全面小康 幸福柳州”爱国诗词朗读大赛昨举行

节目《妈妈,我想你了》。记者黄蕊昨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全面小康幸福柳州’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朗读大赛在市广...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百姓健康的“侦察兵” 记市柳铁中心医院“超能战队”检验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