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高层电梯停运致200多人被困 事发柳州市东环大道友谊大厦,市场监管部门和警方均介入处理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8-0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王缉宁

8月1日上午8时许,位于柳州市东环大道友谊大厦的24层铂顿国际公寓酒店(以下简称铂顿酒店)和住宅楼共用的两部电梯莫名停运。同时,大厦设施设备用房遭到破坏。大厦住店客人、住户和居民只好爬楼梯,当即引发业主投诉,多名旅客选择退房。

对此,在大厦办公的柳州市恒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巨公司)承认,关停电梯系他们所为。他们是依据鱼峰区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市监部门)下达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以下简称《指令书》)进行。不过,此说法遭市监部门驳斥。而铂顿酒店则以恒巨公司破坏生产经营秩序为由,向警方报案。警方已介入调查。

1

高层电梯突然停运

8月1日上午8时50分,铂顿酒店与友谊大厦共用的两部电梯突然停运。酒店工作人员赶紧查看,发现大厦的总配电房、消防水泵房大门被人拆走,更换成了钢质门,26层的电梯机房大门也锁遭到破坏。

由于出行不便,不少住店旅客选择退房。酒店认为,恒巨公司行为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秩序,遂向辖区鱼峰区公安机关报案。

本所接到报料后,记者即赶到铂顿酒店,看到大厦两部电梯已经停运,不时有人满头大汗从楼梯下来,其中不乏年长者。

在电梯大门口,张贴一张恒巨公司的“告知书”,称根据市监部门下达的《指令书》,该公司决定从8月1日起,暂停使用友谊大厦的两部电梯。还称,在《指令书》尚未撤消之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责任由其自行承担。

2

电梯未年检事出有因

记者采访了铂顿酒店总经理余先生。他说,上午8时许,两部电梯突然关停,导致楼上200多名酒店客人及住户被困,其中有老人、孕妇和孩子,给他们出行造成不便。

余称,之前,他们与恒巨公司打民事官司,现仍在诉讼中。对方在电梯申请年检时设置障碍,故意不在申报的电梯年检材料上加盖公章。

关于这一点,负责该大厦电梯维保的柳州市利纳电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龙先生称,6月中旬,该大厦两部电梯已到年检期,他们将报检的相关材料送给恒巨公司盖章,但该公司既不予盖公章也未给答复,导致两部电梯至今没有年检。

余说,大厦的两部电梯逾期未进行年检,业主很着急,他们找到市监部门投诉反映。市监部门知道实情后,给他们开通“绿色通道”,计划8月3日周一上班就对两部电梯先行年检。但没想到,恒巨公司趁双休日擅自关停了电梯,给酒店造成不小的损失。下一步,他们考虑将通过民事诉讼来主张自己的权利。

3

房开:关停电梯是为安全

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恒巨公司经理王先仲。他拿出《指令书》介绍,因两部电梯逾期未年检,7月29日,市场监管部门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定,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将整改材料以纸质形式,于8月5日前送至市场监管部门。

王称,他们之所以关停电梯,主要是为安全着想,担心发生事故,他们要承担责任。至于更换大厦总配电房及消防水泵房门,是因为他们委托的广西鑫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前期物业服务合同已到期,于是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4

市监部门驳斥房开说法

在场的几名业主查看《指令书》后,比对《特种设备安全》第八十三条规定得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申报并接受检验,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的,方可关停使用的电梯。现在,仍在市监部门规定8月5日前的整改期内。他们咨询市监部门得知,《指令书》只是责令逾期改正,并未责令停止使用电梯,遂打110报警。

接报后,鱼峰区公安分局民警联系市监部门执法人员,一起赶到铂顿酒店。

市监执法人员找恒巨公司经理王先仲了解情况。王承认,他们公司电工关停了电梯。

市场监执法人员质问,恒巨公司为何接到《指令书》10多天仍未改正,且市监部门并未责令关停电梯,为何擅自关停电梯?执法人员要求恢复电梯运行。

但王坚称,除非有人出具书面保证,在年检合格前使用电梯发生事故不用他们担责,否则他们拒绝恢复电梯运行。

最后,警方通知报案人铂顿酒店及恒巨公司有关负责人,前往箭盘山派出所接受调查。

昨日,记者了解到,8月2日下午4时许,广西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柳州分院得知友谊大厦电梯停运的消息后,开通“绿色通道”,利用双休对电梯检验后,已使电梯恢复运行。

新闻推荐

展示创新项目 比拼创业潜力

参赛企业代表现场进行项目展示日报消息(记者宋美玲报道摄影)8月3日,由鱼峰区政府主办的2020年鱼峰区创新创业大赛在洛维工业...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层电梯停运致200多人被困 事发柳州市东环大道友谊大厦,市场监管部门和警方均介入处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