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70年后90岁老人与100岁战友重逢 两人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兄弟,回国后一直未能相见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3 04:46   https://www.yybnet.net/

?任忠德(左)和汪九亮(右)两位老人在柳州站站台上相见?本报通讯员李金泽 摄

本报讯(记者黎兆齐通讯员李竺林)“任师傅,这么多年没见,还记得我吗?”“小汪,还能在有生之年见到你,我感到很开心。”6月10日9时31分,D8403次动车在柳州站停稳,90岁的汪九亮从车厢里走出,与100岁的任忠德相见,两人用颤巍的手相互敬礼,随后热情相拥。这是时隔近70年,两位老人首次见面。

汪九亮是原桂林机务段的退休火车司机,而任忠德是柳州机务段的退休党员火车司机。1951年,两人参加抗美援朝,在战场驾驶蒸汽机车为前线运输物资,结下了深厚友谊。任忠德是司机,汪九亮是司炉,在一次值乘任务中,他们遭遇美军七八架战斗机袭击,被疯狂扫射和投放燃烧弹。

“当时飞机不停地攻击我们,我们趴在地上,子弹就打在身边,击起的泥土都有人那么高。我俩运气好,把命捡回来了。”谈及当年战争情形,汪九亮言语流利,目光炯炯。

1952年,任忠德因负伤提前回国治疗,伤愈后一直在柳州机务段工作。1953年,汪九亮从战场回国,在原桂林机务段担任火车司机,直至退休。近70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两人始终没能联系上对方。直至前不久,一篇关于柳州机务段“五代火车司机”的故事在各类媒体刊发,汪九亮从中认出了任忠德,经过多方打听,才终于联系上他。

见面后,两位老人来到柳州机务段火车头文化广场,登上蒸汽机车,回忆两人当年并肩作战的场景。当年出征时的两个年轻小伙子,如今都已满头霜雪。“躲飞机、避炮坑,当时真是很危险。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聊起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任忠德非常感慨地说道。

“这个是专门定速的,向前加速,向后减速。”在柳州机务段动车模式实训方舱,两位老人一起“驾驶”动车组列车。“过了70年,我们又一起‘开’火车了,这次‘开’的是动车,国家发展进步快,火车速度也越来越快了。”任忠德对汪九亮说。

最难忘的是战友情,最动情的是相聚时。离别之际,两位老人表示,以后会保持联系,希望有机会一起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祖国的繁荣昌盛。

新闻推荐

柳州市教育局公布2021-2022学年度校历 明年寒暑假时间确定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秋季学期什么时候开学,明年什么时候放寒假、放暑假?6月10日下午,柳州市教育局正式对外公布柳州市学校(含...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70年后90岁老人与100岁战友重逢 两人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兄弟,回国后一直未能相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