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安得广厦千万间 庇护龙城俱欢颜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5-12 09:0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也是众人见证汶川从地震到振兴,感受中国力量崛起后的又一个思考之年。

这一年,大家关心:自然灾害来临时我们见招拆招的能力如何?应急处置的实力如何?

这一年,大家讨论我国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震减灾救灾能力,让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更加安全的发展思路。

面对一个个公众关心的话题,曾经在汶川这场“震荡半个亚洲”的特大地震中“打个冷颤”的柳州,始终以“宁可备而无震,不可震而无备”的谨慎态度,踏实前行,多方面提高柳州市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综合能力。

市地震局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全市地震系统不断在提高地震应急整体水平、深化地震应急机制创新上按下“快进键”。无论是按照《中国第五代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要求,提高学生校舍和居民住所的抗震能力,还是在地震监测、抗震设防管理、应急避难场所项目建设等方面都主动作为,柳州市防震减灾工作已从满足“有”向追求“好”转变。全市防震减灾能力显著提升。市地震局连续五年获得全国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念好“防”字诀

与地震“赛跑”

柳州历史上记载的最大地震,是1695年的5.5级地震。从近年柳州市地震记录看,2012年11月2日市柳北区长塘镇发生ML3.0-3.3级地震小震群,地震发生时,柳州主城区许多市民表示有震感。

市地震局负责人介绍,地震成灾具有瞬时性,在抵御灾害面前,时间就是生命。从近20年数字地震监测结果看,尽管发生在柳州市的地震呈现震级低、影响小的特点,但也马虎不得,必须时刻“跑”在地震信息前端。

为此柳州市通过实施“广西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等重大项目,不断优化全市地震观测台网布局,形成测震、前兆、强震动等综合多学科、多手段的监测网络,台站总数从2012年的8个增加到如今的21个,同时还将配套市级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1套、市级通信网络系统1套、台站节点通信网络系统24套、主要设备购置194套。建立20分钟内完成地震烈度速报,来捕捉发生地震后的相关数据,为地震趋势判定、灾害快速评估、开展救援工作提供科学数据和第一手信息。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网络,防震减灾联络员(助理员)建设基本实现乡镇、村全覆盖,从总体上提高全市乃至全区防震减灾能力,减轻地震灾害及其对社会经济的冲击和影响。

如今市地震系统还因地制宜地对该项目创新提升,把地震科普教育与台站建设相结合,更好地发挥基层台站的地震科普作用。如在位于中小学校址的台站,创新建立“台站+科普角”模式,制作地震科普宣传专栏,使地震监测台站成为乡、村中小学校的地震科普基地,为进一步提高乡村中小学师生的科学素养打下基础。目前已完成融安县板榄镇官昔小学教学点等6个乡镇中小学科普角的建设任务。

借助现代科技监测手段,市地震局在智慧柳州时空信息云平台的基础上,搭建地震应急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管理系统,将地震专题信息资源的日常管理变得轻松快捷,实现资源展示、属性查询、空间分析、路径规划、避难场所规划建设、实时监控视频接入等多种应急功能应用。

目前该项目已与智慧柳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市政务资源信息中心建立数据交换接口,可实现与相关的国土、规划、交通、经济、统计部门同步更新数据,为决策部门提供定量化或图形化的表达,有效提高柳州市地震应急救援反应、指挥、决策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的基础性工作,让地震应急救灾指挥工作更具科学性与针对性。

谋事在天,成事在人。面对大自然不时发出的挑战,市地震部门主动打破部门应急分隔的状态,探索常设机构负责全方位应急管理的道路,强化与通讯部门的协调联系,签署共建协议。市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编制防御的密网,共同做好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2017年8月,市地震局、市住建委、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对抗震设防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编制、抗震设防行政许可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心3.0系统及投资在线平台的数据录入情况进行综合检查和督查,确保抗震设防管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布局新篇章

与地震“较劲”

如今漫步公园、广场、体育场等人群密集区,不管是窑埠古镇,还是柳侯公园,甚至五星商业步行街,其显著位置都设置了一块块标注有逃生方向和应急避难场所位置的导向指示牌。

这些源于2010年起柳州市将城市紧急疏散通道和避险场所等内容纳入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划。

2013年4月至2015年6月,柳州市先后印发了广西首个应急避难场所管理规范性文件《柳州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柳州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专项规划(2013-2020)》,对全市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分布进行规划,进一步提升全市防灾减灾、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全市共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9处,包含Ⅰ类1个、II类3个、Ⅲ类5个,避难面积共约62万平方米。其中位于马鹿山公园内的I类综合应急避难场所,有效避难面积为19.47万平方米,内设应急指挥管理中心、应急篷宿区、应急停车场、应急洗浴区、应急供水、应急供电等功能齐全的应急设施。

市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柳州市还将新建雀儿山公园Ⅰ类综合应急避难场所、市二中II类应急避难场所,并陆续通过不同方式加大避难场所宣传力度,使大众了解避难场所,学会使用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发挥地震应急场所功能的最大化。

如今,在市地震局的宏观调控下,防震减灾宣传步伐逐步向基层延伸。5年来柳州市共组织市级大型综合实战演练5次、桌面演练2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逐步覆盖全市各级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等地。2016、2017两年全市中小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更是做到全覆盖。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获评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5个、自治区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8个;评选出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16所,其中6所获评自治区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以“地震科普开放日”活动为科普创新服务的基点,2017年底,已为6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统一配套校园版数字地震科普馆,让师生足不出校即可学习海量的地震科普知识。下一步,校园版数字地震科普馆还将在柳州市各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实现全覆盖。

(荀诗媛 文/图)

新闻推荐

礼仪大赛展现风采

5月5日,融安县在长安广场举行“做文明融安人,创文明融安城”青年礼仪大赛(见上图)。全县县直部门、乡镇政府、企业和服务窗口行业等10个单位参加比赛。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为团队礼仪风采展示和礼仪情景...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体验六寮蚕桑文化2018-05-07 09:32
猜你喜欢:
住县城 很幸福2018-04-30 09:52
评论:(安得广厦千万间 庇护龙城俱欢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