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安新闻 > 正文

巧造血 添活力 长后劲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2-05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日报消息(记者覃珩)近日,融安县获自治区授予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多年来,融安县通过全面强化效能、纪律及作风建设,依靠发展金桔、香杉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让融安县贫困发生率从23.68%降至2.97%,全县“5+2”特色产业覆盖全县95.5%的贫困户。

这样优异的成绩,融安县是如何取得的?

临近年关,融安县桂北农产品批发市场的繁忙场面就给出了“产业扶贫”这一答案——一辆辆装满金桔的货车夜以继日地进进出出,大小不一的金桔被分拣机自动按照丁、小、中、大、特优5类果品分拣、打包、装箱、发货。“这是目前国内金桔产业最先进的处理中心,实现了金桔从分拣到包装的标准化、自动化生产。年产值可达4000万元,带动500户贫困户脱贫。”仓库采购总监韦汉国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融安县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大作产业文章,共投入1.2亿元全力发展香杉、金桔、林下养鸡等“十大扶贫产业”,并通过开展“十项进村行动”,发展电商产业,打造出了名声响亮的“融安香杉”“融安金桔”“大坡飞鸡”“融安河边鱼”等系列品牌。截至2018年底,融安县共完成脱贫47420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017元,增长了11.5%。

“特色产业的迅猛发展让融安县的脱贫工作驶入了快车道,但融安的脱贫法宝不止一样。我们不仅‘造血’,更要巧‘造血’。”融安县县长陈文敏说。陈文敏认为,融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之所以获此殊荣,主要得益于以下四大工作的开展:一是持续推行“两日两会双访双扶”机制,让扶贫合力更强。随着“夜访”和“走访”制度、“末位预警”“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等制度的落地见效,干部帮扶责任得以压紧压实。二是大力实施“三改六提三增”专项行动,让融安县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目前融安县20户以上自然屯100%有通屯道路,硬化率达到95.1%。三是积极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其中融安县创新推行的“党建+五学五讲五考”全员轮训方式,有效提升了一线扶贫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实战能力。四是开展“不忘初心感党恩·凝心聚力促脱贫”教育,不断激发群众奋力脱贫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巧造血、添活力、长后劲是融安扶贫工作的特色,但在柳州市也绝非特例。融安县长安镇安宁村、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柳城县沙埔镇同样以优异的扶贫成绩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无病≠健康,晚年生活更须自律

老年人尤其要注意管住自己的嘴。图片来自网络今报记者罗素玲人们步入退休年龄之后,与人交流时常常会说“我老了”。人老了...

融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紧接一版)2019-01-29 09:47
万名贫困户搬新家2019-01-28 09:26
评论:(巧造血 添活力 长后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