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香杉”已作商标注册“香杉”二字别人还能不能用 终审法院驳回相关公司上诉,意味着使用“香杉”文字字样不构成侵害商标专用权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1-05 11:3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黄远来

备受社会关注的广西柳州金杉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杉公司)因商标权无效宣告请求行政纠纷一案,金杉公司不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行政判决,状告国家知识产权局及融安县人民政府,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日前,北京市高院对该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了金杉公司上诉,维持原判。这也意味着,使用“香杉”文字字样不构成侵害商标专用权。

1争议源于“香杉”商标

2001年11月,融水苗族自治县金杉木地板厂注册了“香杉”商标,核定使用范围为第19类“地板、镶花地板”。2016年,该商标经核准转让给金杉公司。2008年至2016年期间,标有金杉公司“香杉”商标的地板商品在电视台、白莲机场登机牌、出租车顶、高速公路广告牌等媒体上进行推广宣传。金杉公司“香杉”商标先后于2008年、2012年、2015年被自治区原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地板、镶花地板”商品上的“广西著名商标”。金杉公司“香杉”实木地板于2013年被自治区实施质量兴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广西名牌产品”。

据了解,金杉公司认为融安县政府设置的广告牌“中国香杉第一县”“融安·广西香杉实木生态板基地欢迎您”、设立的“融安·广西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以及县政府网站栏目的“融安县香杉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融安县广西香杉生态工业产业园基本情况介绍”等文章,使用“香杉”文字字样的行为,侵害了其第1668243号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在2019年,该公司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上诉,请求判令融安县政府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10万元等。

自治区高院认为,被诉侵权行为系正当使用注册商标中文字“香杉”的基本含义,且不构成商标使用行为,故不构成商标侵权;行政机关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所规定的经营者,其使用注册为商标的文字的基本含义系正当使用,亦不构成不正当竞争,故判决驳回金杉公司的诉讼请求。

2知识产权法院:“香杉”仅表示商品的原料

原审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认为,“香杉”为乔木的一种,可以用于建筑、家具等方面,以此作为商标指定使用在第19类“地板、镶花地板”商品上,仅直接表示了商品的原料等特点。但诉争商标经过长期宣传使用,具有一定知名度,并具有一定历史沿革,且诉争商标其显著性主要体现在“香杉”文字特定书写方式上,而不是“香杉”文字本身,可以起到区分商品来源的作用。诉争商标的注册未违反1993年商标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五项、第六项的规定。因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依照《行政诉讼法》规定,判决驳回金杉公司的诉讼请求。金杉公司不服原审判决,向北京市高院上诉,请求撤销原审判决和被诉决定,责令国家知识产权局重新作出决定。

3终审法院:被诉裁定和原审判决认定正确

北京市高院认为,1993年商标法规定,商标不得使用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和图形及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的文字、图形。审查诉争商标是否具有显著特征,应当根据商标所指定使用商品的相关公众的通常认识,判断该商标整体上是否具有显著特征。商标标志中含有描述性要素,但不影响其整体具有显著特征的;或者描述性标志以独特方式加以表现,相关公众能够以其识别商品来源的,应当认定其具有显著特征。

《中国裸子植物志》《中国植物志》及百度百科关于“香杉”的相关记载可以证明,“香杉”作为乔木,可直接作为地板等商品的原材料。“香杉原木”在百度网及阿里巴巴网站搜索结果页面、产品照片,可以对上述事实予以佐证。金杉公司提交的其对诉争商标进行持续的广告宣传、诉争商标被认定为“广西著名商标”等证据,可以证明诉争商标经过长期宣传使用具有一定知名度。综合考虑诉争商标系字体设计、相关公众对诉争商标的使用已有较好认知。金杉公司实际使用诉争商标已有较长时间、较广范围,可以认定诉争商标经过使用已取得显著特征,相关公众能够以其识别商品来源。因此,诉争商标的注册未违反1993年商标法的规定。但是无论依据1993年商标法,还是现行商标法,“香杉”文字本身如果作为地板等商品的一种原料直接描述使用,不应被专用,诉争商标的注册不能妨碍他人的正当使用。被诉裁定和原审判决认定正确,该院予以确认,驳回金杉公司上诉,维持原判。

新闻推荐

货车超车 撞上另一辆货车 民警提醒借道行驶一定要注意对向来车

记者张威晚报讯昨天上午8点20分左右,在209国道大良镇往柳州方向约5公里处,一辆红色大货车在行驶中与对向车道的另一辆白色...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杉”已作商标注册“香杉”二字别人还能不能用 终审法院驳回相关公司上诉,意味着使用“香杉”文字字样不构成侵害商标专用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