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水 好歌明理传四方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16 07:12   https://www.yybnet.net/

融安水族山歌手 李开智 扫一扫 听山歌

我出生在融安县雅瑶乡黄金村一个水族家庭。20世纪90年代初,电视在我们小山村尚未普及,白天村民上山下地干活,晚上唯一的娱乐就是聚集在我家门前的晒谷场围坐一起闲谈,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听到大人们时不时来两句山歌。

每晚听着大人们唱山歌,我在一旁也跟着调调学着哼起来,那时虽然不理解歌中的含义,但也乐此不疲。我的奶奶也喜欢唱山歌,经常是歌不离口。我常常翻看长辈的山歌本,遇到写得好的还摘抄下来。

久而久之,我迷上了山歌。放学走在路上、上山放牛砍柴时,我心里都反复练习着山歌的唱腔,琢磨着歌词的搭配押韵,以致于有一次边砍柴边想山歌歌词,还不留心把左手食指划了一个小口子。

除了平时能听到一些山歌外,村里谁家遇上喜事都会摆开歌台,邀请附近山歌手前来唱歌助兴,山歌一唱就是大半天,有时则通宵达旦,很是热闹。每逢这个时候我必早早坐在前排一饱耳福,直到散场。走在回家的路上,还忍不住回味山歌的韵味。

山歌,陪伴了我多年,作为一种歌唱类表达方式,歌中不仅有幽默、调侃,更多的是传播为人处世道理,起到教育听众的作用。如今,我也喜欢用山歌的形式或唱或写,向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

(李开智)

■山歌一首:

党的恩情永难忘,

犹如太阳暖洋洋;

昔日贫困融安县,

如今处处换新装。

新闻推荐

融安 实施旱改水耕地提质项目

本报融安讯3月23日,融安县大良镇龙山村大坡屯机器轰鸣,安徽交建公司正在为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项目进行施工,力争5月底完成施...

融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 好歌明理传四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