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苗年侗年需唱响“最炫民族风” 两会热点话题之七:将民族节日宣传出去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关注]

柳州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如何让苗年、侗年这类颇具特色的少数民族节日得到更好的宣传、发展,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百姓声音]

“今年的苗年,我们融水从1月12日到15日放假4天,全县人民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气氛中。但我还是觉得,我们对苗年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很多人不了解甚至仍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融水可以放假。”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居民覃彤颖将“苗年放假”这条喜讯分享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一些好友却表示不解。

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居民郑西涵告诉记者,他也曾遇到类似的尴尬事,“我在外地读书时,就有很多外省朋友向我请教三江的民族传统节日,大多数人印象中的侗族节日就是喝酒、唱歌、百家宴,而极具特色的侗族刺绣、百鸟衣他们却没听说过。”

[两会热议]

“2017年国家民委公布了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广西共有7个席位,柳州就占了3个,可以说市政府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培育和传承高度重视。”列席人大会议的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吴慧兰说。她表示侗族刺绣、苗族芦笙、百鸟衣、多耶舞都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各县区少数民族的传统民俗节日如今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市、县政府也应该每年加大对各民族节日打造、宣传的资金支持。

市人大代表、融水元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梦琼认为,作为“百节之乡”的融水,做大做强苗年这个传统盛大的节日不仅可以增强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通过东盟渠道,将打同年、安太十三坡芦笙踩堂、芦笙祭祀等系列的文化活动介绍出去,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发展融水的旅游,拉动经济的发展。

“通过现在发达的互联网,只需要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够将我们三江侗年的精彩活动实时给广大好友直播,并通过微信朋友圈传播,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市人大代表、三江县林溪镇平岩村村民杨玉凡表示,每年保持侗年的风俗习惯,把老一辈的优秀传统传承发扬好,是每个侗族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 阎翔

新闻推荐

郑俊康参加“两会”分组讨论指出 着力改善民生福祉

郑俊康参加融水县代表团会议。(记者黎寒池摄)○○记者陆晓艺晚报讯连日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俊康在听取政协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五组、第十五组联组讨论和参加柳州市第十四...

融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苗年侗年需唱响“最炫民族风” 两会热点话题之七:将民族节日宣传出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