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画笔绘出文化扶智路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08 09:31   https://www.yybnet.net/

6日,苗寨古桥下,涓涓溪水边,泛青石板上,市群众艺术馆派驻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高强村的驻村工作队员韦三财又一次铺开了画纸,一笔一画勾勒着日渐美丽的乡村。

“‘驻村画家\’要画画啦!”村道上,有村民开始猜测:“今天会不会来画我家的小黄狗?”“不会,到溪边肯定是画我家的大公牛!”

今年3月,韦三财到高强村后,村民们居住的美丽苗寨、踏过的碎石小桥、汗水浇灌的土地不断经过他的画笔跃然纸上,引得村民们纷纷在旁围观、点赞。

青年画家韦三财“画助扶贫”,不仅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更贴近了村民的心。

高强村位于大苗山深处,韦三财在来高强村的路上,大山就给了他下马威:山路走得脚都磨破了。待进村开展工作后,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外地人,韦三财又遇到了“拦路虎”。由于语言不通,当扶贫干部宣讲政策时,村民们就用外地人听不懂的苗话开小会;村中各屯相隔太远,每次进出山里都要碰运气地搭村民的顺风车……

人生地不熟,工作怎么开展?烦闷的韦三财在村里边走边释放心中的苦恼。看着大苗山美丽的自然风光和苗寨迷人的民俗风情,韦三财灵机一动:“利用自己画画的特长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也许效果更好。”

说干就干,每当工作之余,韦三财就一边走访村内各屯了解情况,一边用画笔记录大山中的美景。这个年轻人干啥呢?村民们刚开始觉得稀奇,但并不关心。高强村内有位韦老伯,是重点扶贫的对象,为增加熟悉度,韦三财一有空就去他家附近画画混脸熟。一开始,韦老伯不认识韦三财,每天该放牛就放牛,该下地就下地,见面多了,也被这个整天在自家附近画画的年轻人吸引,开始主动请韦三财到家中喝水休息,渐渐打开了话匣子。

渐渐地,大家都知道村里来了个画家,“驻村画家”的外号也传开来了,一看见韦三财画画,男女老少往往都会围过来,主动和他聊天,他也常和村民一起分享画画的心得。通过和村民聊天,韦三财慢慢知道了村里适合种什么,村里缺什么,群众想什么。

韦三财深感,经济产业扶贫固然重要,“文化扶智”更不可少。

在“文化扶智”上,绘画其实是一个好媒介。“驻村画家”要去高强小学义务上课了!这个消息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家长们纷纷叮嘱自己的孩子:“别浪费了这个好机会!”

高强村小学绘画教学点的学生越来越多,绘画用具开始不够用了,韦三财向市群众艺术馆申请了3000元经费,购买了一批绘画用具,可满足高强村小学104名学生绘画的需求。下一步,韦三财打算将绘画培训班在杆洞乡的各村铺开,定期给学生们上课。在针对村民的“文化扶智”方面,高强村委设立了文化阅览室,为村民提供各类了解国家扶贫政策、产业新动态的报纸、杂志,也天天播放电视、电台节目,让村民们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提高村民文化水平的同时开阔他们的视野,活络他们的思维。

“产业富民始终是脱贫的重头戏,高强村正大力发展药材产业,总体目标是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800元以上。”韦三财说,他更希望通过手中的画笔将好山好水好风光的高强村传扬出去,通过手中的画笔让外界都来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让人们从精神、物质等方面帮助大苗山群众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江宏坤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上半年雨水整体偏少分散 今年柳江暂未出现超警洪水

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社会公布柳州市今年上半年及7月的雨情和水情通报,柳江市区河段今年未出现超警戒水位(82.5米)...

融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融水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画笔绘出文化扶智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