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全国典型县一马当先展风采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8-16 10:1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融水苗族自治县持续深化“三民一示范”(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和示范村屯建设)四个专项活动,“美丽柳州”乡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围绕脱贫攻坚,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提质增效增点扩面为契机开展“产业富民”活动,该县累计投入1.3亿元,有效地激发了农村创新创业潜力。2018年6月,该县被农村农业部列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为脱贫增添了新动力。近日,市政府对确定2018年“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村屯给予批复,确定融水县四荣乡荣地村大屯为示范村屯之一。

产业富民活动取得突破

今年以来,融水围绕“产业富民”“五个一”目标,扎实开展“十项进村行动”,精心架构产业布局,不断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重点围绕自治区确定融水县的“5+2”和贫困村“3+1”特色主导产业规划,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

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覆盖102个行政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729家,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建立206个,纯收入年超5000元以上的项目127个,其中1万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13个,年超2万元的63个。

创建县级以上(含国家级)龙头企业27家,有7家企业11个产品完成“三品一标”认定,提升了国家质检总局授予的8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产业化水平。其中,风情苗乡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成功创建自治区4星级示范区;正在创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个、乡镇级20个、村级90个。

围绕柳州市“螺蛳粉产业+”战略,大力推动山区生态螺蛳养殖产业。在拱洞、安太、三防推广“香糯+禾花鲤+田螺”4000多亩;在全县小河流自然水域开展石螺增值养殖试验,投放石螺种10吨;在本洞等屯建设“香糯+小龙虾 +田螺”种养模式示范基地300亩,投放石螺种12吨、小龙虾3吨。目前全县已完成柳州市下达的螺蛳养殖(套养)面积3000亩的任务。

截至7月20日,全县今年共完成农业产业项目审核入库282项,计划资金68.96亿元,已下拨产业扶持资金4705万元。

服务惠民基础便民强力推进

“服务惠民”强化示范带动全面。今年融水重点加大对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检查指导力度,目前,在去年完成59个示范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有89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达到“六有”标准,有更多村屯群众享受到不用出村即可办成事的便利。白云乡将部分“服务惠民”协管员作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加以培养,以期增强基层干部后备力量。

“基础便民”统筹有序推进。今年融水改厨、改厕任务数分别为12000户,改圈任务数为1911户。由于积极引进第三方统一推进模式,有效促进了“三改”工作进度。截至7月20日,改厕开工5283户,完成2486户,开工率和完成率分别为44%和20.7%;改厨开工5519户,完成2582户,开工率和完成率分别为46%和21.5%;落实改圈农户1045户,开工679户,完工554户。

示范村屯建设积极推进。一是全面完成2017年市级综合示范村西洞屯、市级提升点东家屯、古选屯建设收尾工程。二是积极推进2018年市级综合示范村——四荣乡荣地村大屯“云端古寨、农耕家园”项目建设,目前已通过市级审定批准立项,完成总体规划设计,进入施工阶段。三是依托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建设,积极整合资源,投入400万元,正在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打造19个“生态宜居、产村互动、农旅融合、富裕文明”的县级综合示范村。

本报通讯员 覃天阳 韦鼎标

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党建“红” 生活“安”

日报消息(记者江宏坤)“2017年6月13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乌英屯成立中国共产党黔桂两省区乌英屯联合支部委员会之时,便定...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苗绣绣出美好生活2018-08-05 10:17
猜你喜欢:
被酸笋蒙了心2018-08-07 12:57
评论:(全国典型县一马当先展风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