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漫步在书画边上 遇见艺术的美好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2-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前言】一直以来,书画艺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大多为满足主观与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进行娱乐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于不断创造新兴之美,借此宣泄内心的欲望与情绪,属浓缩化和夸张化的生活,受到诸多人的追捧和喜爱。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也选择在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进行书画创作,以追求更高的精神和审美境界。本期《乐活》走近几位爱上书画的一线“战士”,与大家一同感受书画艺术所带来的美好。

他追逐书画梦,发现自然美创造艺术美

融水县的韦煕宁从小就爱好绘画,不过那时候只是涂鸦而已,并不知艺术的含义。小学语文老师说他很有艺术天赋,是块料子。父亲听了后非常高兴,想要把他培养成一名画家。

1977年,中国恢复已经中断了十年的高考。第二年,中央美术学院到融水县来招生。父亲带着他到县文化馆找到美术指导老师要求报考中央美术学院。当天下午,他们见了中央美术学院来的老师。老师们看了韦煕宁的书画作品都称好不已,说:“基础很好,很有发展潜力,只是年纪太小了。即便是就读美术学院的附中,恐怕生活都还不能自理。努力学习,过两年再考吧。”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韦煕宁与读美术院校的机会失之交臂了。而为了生计,他不得不在县城谋了一份职业。

1986年韦煕宁就读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继后到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进修。圆了艺术院校梦。工作之余,他还喜欢读诗、做画,师从古人,看山、看水、赏雅石,在书画艺术的边上漫步,自得其乐。也偶尔还会有书画作品在国家级、省区级报刊杂志发表。2006年,韦煕宁的书画作品《空山新雨图》、《李白登黄鹤楼》在广西法院举办的“法院开展与和谐社会”书画、篆刻、摄影展上分别获得三等奖并被收藏。

2000年,他创作的《红色经典》、《吊脚楼上的阳光》、《真情调解和谐万家》等绘画作品于人民法院报、光明日报、广西审判等报刊杂志发表。后来,他加入了柳州市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成为书画艺术协会里的会员。

心若在,梦就在。工作之余,韦煕宁作书画,读诗书,赏雅石,漫步在书画的边上,遇见了艺术的美好。

工作之余他写字绘画,竟然意外“走红”

28岁的石建国,一个来自河南濮阳白罡乡的普通工地小伙,10年前开始外出打工,修过车做过电焊最后觉得干抹灰赚钱就成了“抹灰小哥”。值得关注的是,他的业余爱好是写字画画!

平日里,石建国戴着蓝色的安全帽,穿着一身工作服,在工地干完活之后忙里偷闲练习书法。他曾在工地的简易棚子里写下一个大大的“福”字。虽然网上好多网友赞成他的行动,但书法作品还是有人认为需要努力,没有气势,但最近网上向他订购字画的人仍然不在少数。

石建国作为一名抹灰工,几乎一两个月就要换一个工程搬一次家,所以除了被褥衣物,每个人都不能有太多的物品。他在工地上坚持写毛笔字,是因为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他自己喜欢上书法,是因为读初中的时候学校发了一本《书法艺术》的书,从此他就走上了喜欢书法的不归之路。

石建国和其他5个抹灰哥挤在一个20平米的简易移动房。看到这些地上堆满的书法作品,他说好多都是最近写的,有些字已经被网友预定了。俗话说:世界上从来没有天才,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和练习。虽然他的字和名家相比只能算作中规中矩,但他从没想过自己会以这么一种方式走红。

“以前都是闷头自学,凭着感觉写,结果发现长进不大,后来开始照着作品练。”石建国说,“书法带给我的是一种内心的宁静,能够静心又陶冶情趣。我写得还不够好,以后还要勤加练习,也希望能得到一些专业的老师指导,让我在书法上能有所进步。”已经有了一个5岁女儿的石建国,并不觉得在他这个年纪谈梦想是奢侈的事情。他说,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抹灰小哥可以,已经为人父的年纪也可以。

她把绘画当快乐的事,忙碌中放松精神

企业经营者李净植也是一位绘画爱好者。她主要以基金会的工作为主,之前还做了很多的企业,包括开矿、修高速公路、做高科技公司、做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然后做会所、文化艺术中心。所以,很多人都问她:“你忙得过来吗,还要画画!”但是李净植觉得画画是一个特别快乐的事,可以把精神放松。

李净植说,她从小生活在生产莲子的地方,对荷花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净植认识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位绘画老师。“这位老师是香港美术交流协会的主席林天行老师。我去了林老师的工作室以后,就看到了那幅画,这个画就像我小时候看到的莲塘一样,它是有生命的,所以当时毫不犹豫地就把这张画买下来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合作伙伴就把这张画拿走了,我去求林老师再画一张这个画的时候,就是永远都找不到第一张画的那个感觉了,从那一刻起我就在想,没有一个画家能画出两张同样的画,所以我觉得,我应该自己来学画画。”

因为对荷花的喜爱,李净植走上了学习绘画的道路,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自己的创作。而且,在李净植看来,学习绘画,在不同的阶段需要学习的内容也不同。

为此,她现在又开始进入到北大艺术学院中国画高级研修班,也进到传媒大学艺术学院的高级研修班,就是不停地学习中国画的技巧。

现在李净植学习国画已经十年了,她的作品已经开始有人收藏并且开个人画展。但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一副作品是她认为完美的,所以她还需要继续努力地学习。

新闻推荐

欢歌飘苗乡 同台贺新春

1月29日,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市柳铁中心医院等单位,共同搭台与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芝东村苗寨芝了屯花红知了小学...

融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民族风情漫山坡2019-02-17 10:36
芦笙比响闹新春2019-02-14 12:44
猜你喜欢:
乌英苗寨这样过年2019-02-15 10:18
评论:(漫步在书画边上 遇见艺术的美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