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跟着妈妈下乡去扶贫 19岁清华学子在柳体验扶贫工作的艰辛与温馨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1-22 12:55   https://www.yybnet.net/

→腾润航和妈妈在安全村小学门口合影。谢玉瑛帮扶的不少贫困户住在半山腰上。入冬后,山里的气温只有几摄氏度,还下着小雨,但谢玉瑛母子坚持走访贫困户。在宿舍里,谢玉瑛把一本崭新的“扶贫日记”送给儿子。谢玉瑛和儿子腾润航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腾润航把自己从学校带回来的书签和明信片,拿给同学们挑选。腾润航辅导孩子写作业。腾润航和同学们互动。给同学们发糖果。课间与同学们一起打篮球。安全村小学三年级的同学们拿着礼物与腾润航合影。

记者 周仟仟 黄蕊

日前,19岁的清华学子腾润航刚从北京回到柳州,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家里的温馨,就跟着担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妈妈谢玉瑛去了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安全村。

原来,去年高考前,腾润航和妈妈做了一个约定:如果他考上清华大学,就一定要去妈妈驻地看看,跟着妈妈去扶贫。去年8月,腾润航如愿收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但因要提前到学校军训,没有去成。所以,腾润航这次一回到柳州,便选择第一时间完成这个约定。

1高考前母子俩许下约定

安全村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距离柳州市区200多公里,距离融水县城148公里,与贵州省从江县斗里乡相邻。安全村共有8个屯,总人口704户31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0户1258人,目前还有贫困人口97户428人未脱贫。虽然该村风景秀丽,但闭塞的交通阻碍了发展。

腾润航履行约定,第一个要克服的就是路程问题。

13日上午8点,腾润航和妈妈从柳州市区出发,路过融水县城后,再经四荣、安太、洞头等乡镇,最终到达良寨。其间,他们还得“借道”贵州省从江县斗里乡,花了近6个小时才到达。

为何会有这样一个约定呢?

“我就是想来看看妈妈的工作是怎样的,为什么在那个时候决定来扶贫。”腾润航说。原来,2018年,谢玉瑛主动请缨,从市中医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成为融水县良寨乡安全村的一名驻村工作队员。因为下乡扶贫,谢玉瑛也错过了陪伴儿子备战高考的关键之年。

那段时间里,母子俩都为着各自的目标在努力,一个在好好准备高考实现梦想,另一个则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为此,两人还许下约定:如果腾润航考上心仪的清华大学,就一定要来安全村,给村里的孩子上一节课。高考中,腾润航发挥出色,以680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中数学还考了150分满分。但因时间问题,安全村之行去年遗憾未能成行。

但腾润航却一直记得这个约定。放寒假回柳之前,他还特意在学校购买了一些明信片,带给安全村小学的小朋友。“扶贫先扶志”,他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妈妈开展扶贫工作。

2两日扶贫工作对他触动很大

本月13日下午,腾润航跟着妈妈到了安全村,正式开始“工作”。“那座木楼就是我刚来的时候住的地方。”“这一户只有两个老人在家带孩子。”谢玉瑛不停地向儿子介绍着村里的情况。

“你们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呢?”在安全村三年级的教室里,面对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腾润航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分享课,希望给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好好学习,“飞”出大山。

从学校出来快傍晚6点了,天空下起蒙蒙细雨,但是谢玉瑛的工作却刚开始。“快过年了,许多外出务工的人回家了,要趁着他们在家,赶紧上门入户。”当天,谢玉瑛带着腾润航走进一贫困户家中。得知这一家有个7岁的孩子,母子俩便分工合作,谢玉瑛负责向大人宣传相关政策,腾润航则辅导7岁的孩子写作业……

“下雨天,贫困户才会在家,这时去走访刚好合适。”14日,腾润航到达安全村的第二天,天降大雨,但是谢玉瑛仍坚持工作。虽然路面已经硬化,但道路弯弯曲曲,依旧难行。

这一次,谢玉瑛带着腾润航去了贫困户蒙生明的家。5年前,蒙生明的儿子蒙伟罗因车祸导致残疾,花了20多万元医疗费还是没能治好,双手都需要拄拐杖。为了治病,蒙生明一家欠了许多债。2018年,谢玉瑛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做蒙生明一家的工作,一边积极联系自己所在的市中医医院。现在,蒙伟罗不需要拐杖也能行走了。

“我知道妈妈当初为什么要来了,这真的是很有意义的事。”14日下午,腾润航启程返回柳州时说道。两天时间的扶贫工作,对他触动很大,他表示自己要好好学习,毕业后也能和妈妈一样做有价值的事情。

新闻推荐

融水县2020年春节期间各景区旅游活动及民间民俗活动安排表

活动名称举办时间举办地点活动主要内容梦呜苗寨红红火火过大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梦呜苗寨景区(AAAA)寨门迎宾、芦笙歌舞表...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妈妈下乡去扶贫 19岁清华学子在柳体验扶贫工作的艰辛与温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