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柳州不遗余力推广“城市名片”,“五一”假期游客量居广西第一 “加法”做旅游 游出新境界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5-26 07:52   https://www.yybnet.net/

5月2日,在白莲洞岩溶洞穴内,游客在观赏地质景观。 覃 科/摄 “五一”期间,融水苗族自治县各景区游客如织。图为游客在元宝山甲达杜鹃花坪赏花。钟慧龙/摄 柳州市马鞍山顶的观景平台挤满游客。 谭飞虎/摄

本报记者覃伟立通讯员周枳伽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柳州共接待游客271.33万人次,游客接待量位居广西第一。

一个工业城市,为何一夜之间成为广西最火的“网红城市”?

南京游客陈玲玉的一句感叹,也许是答案。5月1日傍晚,她在柳州马鞍山上看到灯光点亮龙城夜空时,情不自禁地说:“柳州真是一座令人陶醉的城市。”

令游客陶醉的城市,值得细细品味。而这个味道,正如一碗螺蛳粉一样,酸爽烫辣鲜。

“像抓工业那样抓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柳州市第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这句话,启发了柳州人以旅游推广“城市名片”的新思路——“加法”做旅游,游出新境界。

如今,“旅游+工业”“旅游+美食”“旅游+文化”“旅游+风情”“旅游+大健康”等,柳州一直在更新旅游“加法”。

柳州用工业思路发展螺蛳粉产业,获得成功。如今,螺蛳粉产业又加入旅游元素,旅游业又火了一个旁支。“我们就想来看看柳州螺蛳粉产业,是怎么发展壮大起来的。”5月18日,20多名来自桂林的房车自驾游团队游客,来到柳州螺蛳粉文化体验游主题线路试点螺霸王螺蛳粉产业园,参观螺蛳粉现代化生产线,亲自动手体验自助螺蛳粉。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该企业接待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每天接待量在300人次左右。

即使是单纯的美食,螺蛳粉也吸引不少游客。5月3日中午,在跃进路一家螺蛳粉店门口,来柳州旅游的贵州女孩孙小胭排队等待品尝正宗的螺蛳粉。“之前特地在网上查了必吃的柳州螺蛳粉店,排队一小时,就知道没找错地方。”她说。

除了大街小巷的粉店门前大排长龙,炒螺、螺蛳鸭脚煲、凉拌牛杂、油堆沙堆等夜宵摊的座位,也满是等待的外地食客。

这股热潮,也波及文化领域。“原来柳州人是史上第一拨吃螺蛳的人。”在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当听说3.7万年前柳江人就开始吃螺蛳时,广东游客谢湘浩很吃惊。“五一”假期,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迎来众多广东、湖南、福建、四川、贵州等地的自驾车游客,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

柳州开发了一条“螺蛳粉之旅”的体验线路,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窑埠古镇螺蛳街、螺蛳粉小镇、祥云SoReal螺乐园等景点,让游客深度品味柳州螺蛳粉,体味柳州螺蛳粉的文化和历史。“包括螺蛳粉产业,汽车、机械制造、钢铁、种植业、工业遗存六种类型的柳州特色工业旅游产品系列,已初步形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说。

柳州不缺旅游元素,关键是如何让游客着迷。像抓工业那样抓旅游产业发展,像支持工业一样支持旅游产业,柳州制定出台建设旅游名城奖励办法等政策措施,每年固定安排1亿元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把柳州文化旅游推向全国、推向世界,擦亮“柳州名片”。

柳州有超过40多处综合公园、街头小游园免费开放,市属公园、各大文博场馆免费开放,城市道路停车位免费停车1小时。该市支持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和企业、园区、基地等,挖掘历史文化底蕴,让工业遗存“活起来”,发挥“新价值”。柳州工业博物馆、东方梦工场—柳空文创园、螺蛳粉小镇等景区,开发生产展示、观光体验、教育科普等旅游产品,推出工业遗址游、工业研学等多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保护性开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推进程阳八寨创建5A级国家旅游景区、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建成丹洲古镇等一批特色小镇。持续提升壮族的歌、瑶族的舞、苗族的节、侗族的楼“民族风情四绝”影响力,打造“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秀美融水·风情苗乡”等旅游特色品牌,使三江侗族自治县、融水苗族自治县成为广西重要的少数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

“事在人为。柳州虽然是工业城市,但经过铁腕治污后,空气质量、水质量一直处于优良状态,这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柳州旅游业内人士认为,十几年来,柳州不断美化城市,如建设亚洲最大的人工瀑布,种植28万株紫荆花,甚至建设各具特色的20多座跨江桥梁等,都为旅游业增加了可赏元素。可以说,柳州不遗余力地发展旅游产业,也通过旅游产业向国内外推广“柳州名片”。

新闻推荐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热烈开展 八桂欢歌颂党恩 民族团结一家亲

“壮族三月三”期间,融水苗族自治县独特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龙林智/摄本报南宁讯(记者/周红梅徐哲吴丽萍廖志荣赵娟...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不遗余力推广“城市名片”,“五一”假期游客量居广西第一 “加法”做旅游 游出新境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