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柳州的伟大实践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9-2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治制度。改革开放40年来,柳州市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占柳州市总人口56.4%的多民族聚居地区,成功实践了党的民族政策和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堪称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

柳州市实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伟大成就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稳步推进

1952年底,三江侗族自治区、大苗山苗族自治区成立。1984年至1999年,古砦仫佬族乡等6个民族乡相继成立。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规定,《三江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融水苗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先后颁布实施,各自治县充分行使自治权,做好民族立法工作及制定优惠政策。各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条款中民族方面规定,出台系列实施方案、编列民族工作预算、优先安排民族事务。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系列法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推动《民族区域自治法》在柳州的进一步贯彻实施。

——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发展

维护国家统一和各民族大团结是民族区域自治实行的初衷、坚持的依据和完善的目标。各县区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民族语文演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柳州市20个社区、15所学校、5家企业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试点,培育打造了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改革开放40年来,121个先进集体、239名先进个人先后受到国家、自治区表彰。中共柳州市委荣获国务院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各自治县主动打造湘黔亲情边界。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问题引发的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

——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取得长足进步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主题。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市民族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市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以民族乡为例,2010年至2015年,柳州市6个民族乡国内生产总值就由6.48亿元增加到11.45亿元,增长99.98%。柳州市率先成为在全区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检查的地级市,三江县中医医院与市中医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发展经验被誉为“三江经验”。

——民族地区社会文化事业日益繁荣

柳州境内民族文化兼具独特性、多样性和融合性。柳州市侗族木构建筑营造、侗族刺绣,苗族芦笙、苗族蜡染制作技艺等20个传统技艺项目分列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所有民族自治地方。苗年系列坡会、侗族多耶节成为广西重要旅游名片,多民族特色“鱼峰歌圩”入选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风从苗山来》《白莲》等原创民族文化精品层出不穷。成功举办3届全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柳州市组成的花炮队连续夺取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冠军、亚军,为广西争得荣誉。

——民族地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坚持开展双语教学,柳江区、融水县、三江县广播电视台等常态化开办少数民族语广播电视节目,尊重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的权利。成立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建立社区民族工作信息库,依法依规确认新增人口民族成分、落实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做好民族成分更改工作,维护少数民族平等的教育、劳动、就医等合法权益。

市财政配套民族发展资金用于扶持少数民族发展,帮助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最基本的生产生活问题、帮助传承本民族特有文化,受益少数民族人口超过50万人。“十二五”至“十三五”期间,柳州市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民族贸易企业获优惠利率贴息贷款逾40亿元,生产范围拓展到民族药、清真食品、民族工艺美术品、民族专用生产工具等大类。

柳州市实践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经验总结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正确贯彻执行

民族区域自治不是“划区而治”,而是根据党的民族政策做出的基本政治制度安排。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历届党委、政府着力把握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逐步形成了党领导民族工作的基本经验。

重视民族工作,加强对民族发展长远规划。根据时代发展要求深化拓展民族工作广度维度,立足解决民族地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制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不同时期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行动指南。

完善民族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成立民族工作委员会,定期研究民族工作形势,督导落实民族工作任务。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纳入市级层面年度主要目标任务、纳入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内容、纳入各级绩效考核范围。

将民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点部署。将苗、侗、瑶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列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结合扶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生态建设以及“美丽柳州”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将民族发展问题列为全局性的基础问题,将民族地区所有工作当作全市民族工作重要方面。

——构建和谐民族关系是实践民族区域自治的基础

柳州改革开放40年来科学发展成就,得益于柳州市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不断发展和巩固;得益于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形成了强大的爱国凝聚力。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场所”,积极引导柳州市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

——发展是实现民族共同利益的根本抓手

民族问题的本质就是发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市以完善体制机制和扶持政策为保障,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为重点,继续对民族双语教育、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贸民品、少数民族特色手工艺等采取政策支持、保护与发展,不断缩小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以及民族地区内部的发展差距。

——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是实践民族区域自治的根本保证

各级党委注重处理好少数民族干部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注重处理好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与贯彻落实民族政策的关系、注重处理好坚持干部标准与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少数民族干部的关系,按照少数民族干部结构比例,积极拓宽少数民族后备干部选拔和参政议政渠道,切实保障少数民族干部参政议政权利。改革开放以来,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管理、行政管理和科技事业发展的民族干部队伍正不断壮大,已成为推动柳州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可替代力量。

66年的柳州实践和34年的《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充分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实现柳州市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根本保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带动少数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数民族经济与社会进步中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柳州市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关于民族工作做出的系列决策部署遵循民族发展规律、符合民族地区工作实际、符合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一定能团结各族群众,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闻推荐

你好,我叫柳州!这是我的名片!

▲4月2日,柳州市夫子路,紫荆花与平流雾相映成趣。▲柳州汽车城里,即将销往全国各地的柳产新能源汽车和商用车。柳州是一座山...

三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江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两新组织充电忙2018-09-24 09:56
多彩侗画吹廉风2018-09-17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柳州的伟大实践)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