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织就“天网” 守护平安 柳州市公安机关消除治安“痛点”保民安侧记(中)

来源:柳州日报 2019-11-27 11:42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通过“天网”锁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将其捉拿归案。

本报通讯员龙云 摄

柳州市是2016年9月中央确定的全国第一批“雪亮工程”48个示范城市之一。从2016年开始,在市综治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的牵头下,柳州市启动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以下称为“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依托市级统一建设“雪亮工程”227个点位,全部配备移动终端,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四级高效联动的扁平化管理格局。

“雪亮工程”是“互联网+”环境下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而产生的新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实现“专群结合”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巧妙途径。据悉,除了能通过电视、手机实现监控等功能外,“雪亮工程”还可以通过“互联网+视频”,与“天网”平台实现无缝对接,对警方来说,既增加了监控员的数量,又能更加有效地震慑、打击不法分子。

鹰眼盯狡兔

“雪亮工程”对于有些人可能还有点陌生,但一提起它的外号“农村天网”,在柳州市尤其是各县区已是家喻户晓。这不,近段时间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多部门围绕“农村天网”展开侦破,一举破获系列电瓶车盗窃案,为群众挽回损失。

今年9月、10月,三江县公安局先后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电瓶车被盗,案发地主要集中在三江县城河东社区。民警经对几起案件进行分析,发现作案手法相同,判断多起案件为同一伙人所为。

随后,三江县公安局启动“情指一体”合成作战机制,由县局指挥中心、刑侦大队、信息中心、河东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将多起电瓶车被盗案串并侦查。通过公安“天网”和“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研判,掌握了嫌疑人体貌特征和活动轨迹,发现该伙嫌疑人每次作案后均逃往融安县。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侦查,全面掌握了嫌疑人的情况。11月初,办案民警赶赴融安县实施抓捕,在融安警方的协助下先后抓获涉案人员韦某、王某杰、杨某、王某宏、钟某、姚某、覃某等7人,追回被盗电瓶车5辆,并辗转三江县斗江镇、融安县板榄镇、融安县浮石镇等地将被盗车辆发还受害人。

据三江县公安局统计,今年1至9月,三江县公安局通过公安“天网”及“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协助该局办案单位查办案件111起,协助破案17起,抓获违法嫌疑人87人。

“天网”保平安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目前,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云平台系统、后台系统、平台开发已基本完成。市公安“天网”、智能交通、数字城管、智慧司法、交通运输五大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已全部联入云平台系统,12个县区建设的社会面视频监控已全部接入。一张以云平台系统为中心的“监控网”已在全市范围内铺开,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同时,市公安局已于2017年完成了500套感知型人员卡口摄像机、一套猎鹰人员卡口分析系统的建设,新建93个目标对象库,涵盖全市重点关注人员50余万人,预警重点人员6300人,建成以来,协助各级公安机关破案5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2人。

今年4月16日晚10时30分许,柳江区拉堡镇接连发生两起命案,造成4死1伤。案件发生后,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进行侦破,刑侦技术人员通过“雪亮工程”中的探头拍摄到嫌疑人前往第二案发现场的人脸正面画面。依据此线索公安机关迅速锁定案件犯罪嫌疑人为韦某初,根据此画面及时发布悬赏公告,于4月17日19时30分许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从2007年开始一期“天网”建设,现已建设到第七期,柳州市已将视频监控建设覆盖到全市所有村屯和社区,打通“天网”建设最后一公里,并深度开发居民家中使用的终端设备,在居民家中推广一键报警、治安巡查、信息发布、便民惠民等服务内容,真正做成名副其实的“雪亮工程”。

现如今,无论是走在繁华的街道,还是走在乡镇街巷甚至田间小道,随处可见各种监控探头。24小时全方位覆盖的视频监控系统,正在柳州市尤其是农村地区织就一张无形的平安网。在“雪亮工程”的有力震慑下,柳州市公安机关已成功预防和处置多起社会治安案件,“两抢一盗”等案件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本报记者 文鑫豪

新闻推荐

为了更多的残障人士获得康复救助 服务送上门、追加救助名额、增加补助资金

图为工作人员在指导装上假肢的老人使用假肢和练走路。今报记者石红星摄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11月21日、22日,柳州市残联开...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专家下乡惠百姓2019-11-18 08:09
重大项目加紧建2019-11-18 08:15
猜你喜欢:
评论:(织就“天网” 守护平安 柳州市公安机关消除治安“痛点”保民安侧记(中))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