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送饭村”的求学故事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6-27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岑旁村小学的几名女生在学习演奏乐器。 今报通讯员梁克川 摄

今报记者石红星

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岑旁村有个外号在当地相当有名——“送饭村”。这个有趣的外号引起了“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们的兴趣,但当得知外号背后的缘由时,记者们无不为这个贫困山村奋力摆脱贫困的努力而感动。

以前,该村的孩子小学毕业考上初中后,要到距村7公里外的富禄乡中学读书。由于经济困难,不少孩子因支付不起在校的基本生活费而面临辍学。为了能让孩子们继续读书,从1984年起,家长们每天轮流从村里给孩子们送饭,“送饭村”由此得名。

“1984年以前,只有家里有点余钱的孩子才能到乡中学去读书。”63岁的岑旁村小学老校长陈海林介绍,当时不少孩子考上初中后,因没有伙食费被迫辍学。1984年起,村里每天派几名家长,把各家给孩子准备好的中餐、晚餐和次日的早餐,一起走山路挑到榕江河边,再乘渡船过河到富禄码头,等孩子们中午放学后,来到码头吃饭,并把晚餐和次日的早餐带回学校。

“我们给孩子们装的全是糯米和酸菜,不易变质,那时酸肉都很少。”陈海林说,他的儿子和女儿分别在2000年和2003年到中学读书,他妻子给两个孩子送了6年的饭。后来儿子考进柳州卫校,毕业后到融安一乡镇卫生院当医生;女儿陈婧仙2012年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毕业,在外工作几年后于2016年考回村里当了一名乡村教师,成了自己的同事。

2008年,柳州市对所辖融安、三江、融水三县农村学生午餐实行全免费,再加上国家提供的内宿生生活补助费3元(小学2元),孩子们的一日三餐终于不用发愁了,岑旁村的家长们才停下了送饭的脚步。

送饭的脚步虽然已经停下,但这段帮助孩子用读书改变贫困的历史,已成为岑旁村一个特殊的标签,成为激励村里孩子们努力学习的精神动力。“父母给我送饭的那3年,改变了我的一生。”岑旁小学33岁的现任校长陈武峰告诉记者,他上初中的3年里,每天都能吃到村里送来的饭。2015年大学毕业后,为了在父母膝前尽孝,为了回报家乡,陈武峰回到村里当起了乡村教师。他说,他经常给学生们讲述这段送饭的故事,激励大家努力学习。现在岑旁村的村民依然对孩子上学尤为重视,全村没有适龄儿童辍学,且每年都有十几名学生考取大中专院校。

新闻推荐

吴天秘:回乡创业 逐梦而行

吴天秘,侗族,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2018届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荣获自治区职业院校茶艺技能竞赛二等奖。为积...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送戏惠民乐侗乡2020-06-22 10:58
猜你喜欢:
评论:(“送饭村”的求学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