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禁止强行敬酒的百家宴味道更香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8-12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卓木袅

据广西云客户端报道,《三江侗族自治县侗族百家宴保护条例》将于10月1日起实施,这是广西第一部饮食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单行条例,明确了百家宴的食品安全要求,并提出“不得强行向游客敬酒”等要求。

侗族百家宴的敬酒文化,名声很大,有“高山流水”“拦门酒”“歌不停,酒不停”等做法和说法。不论何种形式,重在把酒喝下去。饮者感受,冷暖自知!

酒量好者,推杯换盏不亦乐乎;不胜酒力者,左支右绌窘态百出;被强灌者,每一滴都有苦难言……尤其一些经营者假借传统风俗之手,强制向游客敬酒以达到强买强卖目的,更是让消费者深恶痛绝,同时也坏了侗族百家宴的市场和名声。

本是敬酒,却偏离了“敬”的素心,这正是问题所在。从侗族百家宴市场化运作角度而言,忽略饮者感受,其实就是忽略消费者的感受。其最终结果,便是消费者不认同经营者和市场。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角度而言,侗族百家宴是一种传统优秀文化存在,它由音乐、舞蹈、服饰、饮食、建筑等多种元素构成。只有把每一个子项元素传承好,才能保证侗族百家宴文化的完整性与特殊性。失去“敬意”的敬酒文化让一部分人闻之色变,甚至心生抵触,这其实就是人为造成的文化抵触现实存在,它会对侗族百家宴文化的传承产生不利影响。

因此,传承好侗族百家宴文化,监管好市场固然是一方面,但对于传统风俗的完整性传承如何理解和把握,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禁止强行敬酒,百家宴的“味道”将更香,百家宴民俗文化或能更好地在现代文明中传承、发扬。传承文化,传的是内涵,不可拘泥于形式。完整性传承不是原来风俗习惯是什么,就要照本宣科,一点都不能改的传下去,而是在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且要随着时代进步做出符合时代需要的新调整。

如我国传统的点翠技艺,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数年前,就有京剧名角晒点翠头饰遭到抨击,大多数年轻人认为要创新传承路径,应找到效果不亚于真品的替代品,而不是按习惯以牺牲大量翠鸟为代价。

点翠技艺的新时代演绎如此,侗族百家宴的敬酒习俗同样要顺时代潮流而改变。在文明进程之中,文化传承需在创新中融入更多的人文考虑与措施。

新闻推荐

送岗上门“一卡通”

8月3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就业服务中心到古宜镇南站社区开展送岗上门宣传服务活动,通过上门贴卡、入户宣传等形式,向易地扶贫搬...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立秋时节抢收忙2020-08-10 09:15
评论:(禁止强行敬酒的百家宴味道更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