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快速破案赢回市民安全感 天马责任区刑侦大队破案追赃的故事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9-09 13:58   https://www.yybnet.net/

谭聿恒(站立者)指挥大队民警展开侦查。 今报记者 钟华 摄 扫一扫, 了解更多情况

候选所队事迹

今报记者钟华

9月7日,柳州市民熊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喝醉后遭小偷近身盗窃,天马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很快就破了案,价值3万多元的被盗财物也全部被追回。虽然被盗,但警方的快速破案,让觉得柳州还是个很有安全感的城市。

1

3天破案追回名表

熊先生被盗的案件发生在今年6月28日,当天凌晨,他酒后在柳州市驾鹤路江滨公园的一块花坛围石上迷迷糊糊睡着了。凌晨2时许醒来时,他发现原本戴在手腕上的帝陀牌手表,以及口袋中的iPhone手机和2000多元现金都不翼而飞。

失窃的手表和手机,购买时分别花了熊先生2万多元和6000多元。他赶紧拨打110报警。天马刑侦大队民警接报迅速展开侦查,连续追踪3天,于7月1日将盗窃嫌疑人肖某抓获。

为了尽量挽回受害人的损失,办案民警耐心地向肖某阐释法律规定,令他深刻悔罪。肖某用自己的积蓄赎回了已典当的熊先生手机,并补上了被挥霍掉的部分赃款,希望能获得熊先生的谅解,争取司法机关的从轻处罚。

熊先生得知被盗财物全部失而复得,喜出望外。

2

主动作为快侦快破

能迅速破案追赃,是因为天马刑侦大队一直对这些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特别重视。

今年7月20日上午,一段小区业主在家中喝退入室窃贼的视频,在柳州市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被不断转发。随之传播的还有关于事发地点的各种说法。网上流传的多个版本中,就有天马刑侦大队辖区内的小区。

入室盗窃是对群众安全感有着较大影响的一类案件,虽未接到相关报案,但天马刑侦大队领导还是决定主动介入,派出民警逐一走访传言中提到的小区,及时对案件展开调查。

当日上午,民警经过走访确认,案发小区正是天马刑侦大队辖区内的箭盘路某小区,侦查随即展开。

当天下午,天马刑警就将网传视频中的入室盗窃案件,跟他们正在侦查的两起案件串并案侦查。很快,民警就查到嫌疑人正驾驶车辆前往三江侗族自治县。当日下午5时许,在三江警方的协助下,入室盗窃嫌疑人潘某在三江县被抓获。

7月21日,潘某被带到案发小区指认现场时,民警注意到了小区居民的变化。大家聚在一起谴责小偷,称赞民警破案神速,当初的担忧神色一扫而空。

3

尽力挽回群众损失

据天马刑侦大队大队长谭聿恒介绍,从7月20日上午的走访调查到22日将入室盗窃嫌疑人潘某送进看守所,历时约50小时,全队大半的侦查员参与了案件侦办。案件得以迅速侦破,是大家齐心协力拼出来的。

天马刑侦大队是一支充满活力、勇于拼搏的年轻队伍,现有民警16名,平均年龄32岁。2019年,该大队共侦破各类刑事案249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39人、取保候审42人,逮捕160人,对辖区内的涉黑恶案件、电信诈骗案件、多发性“盗抢骗”侵财案件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通过不断加大打击查处力度,令辖区治安明显好转,各类案件显著下降。

在2019年天马刑侦大队逮捕的犯罪嫌疑人中,侵财犯罪嫌疑人就达133人。无论涉案财物价值大小,天马刑警在破案的同时都会全力追缴赃物,尽可能地挽回受害群众的损失。今年2月26日,天马刑侦大队将破案追回的10万元,分别返还给了7名在网上购买口罩被骗的市民。5月21日晚上,该大队民警莫剑锋在伸手不见五指的菜地小路上冲刺百米,连摔四跤后抓获倒卖被盗电瓶的男子江某,为失窃群众追回被盗电瓶25个。即使双膝伤痕累累,莫剑锋也感到很值得。天马刑警的拼搏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新闻推荐

技能培训助脱贫

8月29日,几名学员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南站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习电工技能。日前,2020年三江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役前军训强素质2020-09-07 10:25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速破案赢回市民安全感 天马责任区刑侦大队破案追赃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