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各式民俗文化节在“壮族三月三”期间纷纷亮相 创新传承 融入生活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4-14 13:51   https://www.yybnet.net/

三江侗族自治县一景区的迎客仪式。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文/图

“壮族三月三”来临之际,区内各景区纷纷打出民俗文化牌,一些当地特有的民俗活动成了吸引游客的手段。“壮族三月三”期间有哪些好玩的民俗文化节?这些民俗文化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展?4月13日,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俗文化既需要传承挖掘,也需要创新形式。

1各地民俗文化节精彩纷呈

“壮族三月三”带来4天小长假,区内各景区除了挖掘当地壮族民俗文化吸引游客,还趁着出游热,融合旅游元素推介自我品牌。

广西丹炉山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先生介绍,“壮族三月三”给了景区一个展示当地文化的机会。4月14日~16日,丹炉山景区将推出丹炉山狼兵演武节吸引游客。梁先生介绍,狼兵演武节主要讲述广西土司狼兵前往浙江嘉兴抗击倭寇的故事。景区通过演出,再现当年狼兵独特的拳术,传递爱国精神。

金秀瑶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庞晓华介绍,“壮族三月三”期间,当地准备了一系列瑶族民俗表演活动。例如在该县屯西农庄举办的瑶族深牌歌“过村唱”活动,就源于当地民间习俗。说的是到达婚恋年龄的瑶族小伙或姑娘会结伴前往别村,以唱深牌歌的方式寻找对象,当地俗称“过村”。女方这天要在家杀鸡宰鸭、包粽子(冲糍粑)、准备歌堂宴和对歌堂,到场的瑶族小伙或姑娘酒过三巡后开始对歌、与自己的意中人交换定情物。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黄洛瑶寨将举办2021年龙胜长发节,展示苗族原生态婚庆活动、红瑶原生态歌舞“晒红衣”、神秘的壮族师公舞、侗族琵琶歌等。

在梧州,藤县石表山旅游景区将推出藤县石表山疍家风情文化旅游节,梧州市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举办广西非遗文化龙母信俗系列活动,都富有特色。

2用民俗文化增进旅游消费

“我对各地的民俗文化都很感兴趣。”南宁市民卢先生说,广西有很多民俗文化节,举办时间各不相同,以往要参加这些活动,还要到处去打探,并安排自己出行的时间,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区内各个地方都推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节,而且提前公布了活动指南,让自己体验民俗变得更方便了。

庞晓华说,近几年,金秀当地就将一些散落在民间的民俗活动整合到一起,在“壮族三月三”假期推出,让更多的人参与体验,感受到快乐。尤其是活动加入大量互动体验环节,让现场气氛立马就能火热起来。游客也觉得能够近距离地参与活动,体验感很强。参与过活动的人,都是欢笑而来,满意而归。

旅游业内人士刘先生表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非遗体验,能让业内做好“慢生活”文章,让游客可以“慢下来”、住下来,增加旅游消费。

3传承文化还需创新形式

在“壮族三月三”的节日氛围下,各地的节庆活动如何借力推广,又凸显自己的特色?

广西丹炉山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先生认为,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背后往往有着生动的历史传说、民间故事,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愿望,因此厚重的文化底蕴需要不断挖掘、传承和弘扬。丹炉山狼兵演武节融入景区之中进行表演,创新了表现形式,景区不仅要继续挖掘相关故事,传承历史文化,还要扩充人文内涵,形成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其中的爱国精神。

旅游业内人士刘先生认为,游客对旅游项目文化内涵的体验要求不断提高,旅游业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表现形式也要大胆创新。相关传统节日的活动要寻找与当代社会的结合点,才更有吸引力与生命力。

庞晓华表示,除了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基础设施的配套对推广节庆活动同样重要。他介绍,目前金秀已经有约5个民俗村推广瑶族风情,但是受制于交通限制,目前到访的游客还不是很多。2021年经过该县的贺巴高速通车后,这一制约将会大大改观,4小时以内车程的黄金旅游圈辐射范围将会扩大不少。

新闻推荐

三江曲村:辛勤劳作为秋实

3月10日,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村民在采摘春茶。吴练勋文/图刚进入三月,三江侗族自治县各乡镇就忙碌起来了,采春茶、开...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领猪肉”2021-01-22 23:40
评论:(各式民俗文化节在“壮族三月三”期间纷纷亮相 创新传承 融入生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