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教育方舟】 初中文言文“高效课堂”教学探究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5-12 22:55   https://www.yybnet.net/

魏亮亮

文言文课堂的枯燥乏味,使大部分学生有着厌学情绪,每次语文考试文言文这部分失分较多,慢慢地学生失去了学习兴趣。怎样让文言文课堂富有生机呢?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有了兴趣才产生主动学习的可能性,培养学生对文言文的兴趣是教好文言文的前提。

以故事传说引出课文。以《出师表》为例,有关三国的故事、人物是家喻户晓的,让学生讲讲他们知道的三国故事,谈谈对人物形象的看法,促使这些经验自然介入教学过程。学生在把握历史背景及诸葛亮的人物故事后,对《出师表》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理解也会简单快捷得多,在学习背诵《出师表》时会感到亲切许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成语名句引出课文。如“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一鼓作气”等,课前可询问学生是否知道这些成语名句的本意、引申意及出处,增强学生学习《醉翁亭记》及《曹刿论战》的兴趣。

以精美语段引出课文。文言名篇都有精彩的语段,教师把这些精美语段节选出来,和学生一起品读,以此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

二、指导学生根据规律掌握文言现象

文言文有别于现代文,文言文用字简约,一般以单字为词,每个字都有自己独特的意义,所以教师要教学生养成单字思维、勤查字典和勤做笔记的习惯。例如《桃花源记》中古今异义的词“妻子”“交通”“无论”“不足”,还有一词多义的词“志”“之”等,加强学生在这方面的学习识记,文言词汇积累多了,阅读文言文自然就会得心应手、轻松自如。

文言文常见的特殊语法现象除词类活用外,还有句子的省略、倒装、互文等。熟悉了这些现象,一些特殊用法的文言词与特殊的文言句式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例如,知道“疑问句或否定句中代词作宾语,宾语前置”,就可判断“古之人不余欺也”即为“古之人不欺余也”。

三、加强训练,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加强理解词义和句式基础上的诵读练习。掌握文言常用词语和句式,不是让学生背字典和语法条款,而是要通过反复诵读一篇篇作品,提高文言文阅读能力。

加强词语和句式的归纳对比练习。词语和句式的归纳对比练习可以使学生在感性材料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达到理性的认识,使知识逐渐系统化、条理化。

加强规范的课文翻译练习。无论口头翻译,笔译,都应该以准确、规范为标准。练习文言文的现代汉语翻译,可以检查学生对文言文字、词、句的掌握情况,还可以提高现代汉语的表达能力。

总之,我认为文言文教学要以“情境”打开兴趣的味蕾,以“方法”发动学习的引擎,以“训练”掌控学习的方向。这样我们的学生在学习文言文时,就会“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作者系成县化垭农职业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甘肃省首条定制客运专线在天水试运营

本报讯4月12日,甘肃省首条定制客运专线试运营仪式在天水汽车西站举行。这是甘肃征途定制客运有限责任公司携手“Bus365中...

成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后的桃花源2019-04-16 04:38
评论:(【教育方舟】 初中文言文“高效课堂”教学探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