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优化课堂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1-14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杨永生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永恒的主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具备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构建全新的适应教育发展规律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和寻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下面,笔者就这个问题谈一点自己肤浅的认识。

一、优化课堂教学,建立正确的导航定位系统。

1.教师必须从总体上认知教材、钻研教材、悟透教材。教师只有在认真钻研教材,完全熟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才能准确定位教材的总体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然后再按照由总到分的关系,将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确立,化整为零,分解到每个单元、每个课时的教学活动中去。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每课时的教学活动中真正做到胸有成竹。

2.以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创建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应试教育下的教学模式,往往是教师照本宣科的灌输式教学,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缺少主动探究的机会和平台。笔者无意反对教师的“讲”。事实上教师必要的、恰到好处的“精讲”更能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有了这些“精讲”,学生才能实现基础知识的储备,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学习能力的转化。才能实现从“学会”到“会学”的转化。笔者所倡导的“精讲”,是教学活动中教师相机引领、精准导航、适时发力,助推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究知识。有一个事例正好可以印证笔者的观点。比如父母教小孩学习走路,最初的时候,父母只能站在小孩身后,双手伸到小孩腋下,搀扶着孩子开始蹒跚学步。然后,父母便可以站在小孩的侧面,牵住孩子的手,引领着孩子与自己同行。最终,父母便可以站在孩子前面,给孩子一个可以企及的目标,呼唤孩子向自己走来。这个过程和教学活动中的诸多环节,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教师应当像这个事例中的父母,适时调整和变化教学活动中自己所处的位置和角色。综合运用身后辅助、侧面搀扶、前方感召等多种方式,引领学生一同走进知识的殿堂。

3.锁定重点,发掘难点,拓宽求知渠道,实现终极目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必须切实加强教学业务和教育理论的学习。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学识结构。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在教学活动中锁定目标,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将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用梳导和归纳的方式“引水归渠”,教学中要解决的问题就会“瓜熟蒂落”,迎刃而解,确保学生学有所获。

二、精心设计教学方案,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应该在总体把握教材体系的前提下,遵循教育规律,结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每课时的教学方案。教学方案的设计应当注意以下三点。

1.遵循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规律,即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从现象到本质,从感性到理性。教师应当将这些规律性的东西灵活地应用到教学活动中去,充分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利用“眼、耳、喉、鼻、舌”等多种感官所产生的“通感效应”,努力创设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的教学情境。2.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面对的是学生群体,教师必须准确掌握所教学生的整体认知能力,尽力使教学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繁简适度,难易适中”。与此同时,教师还应针对学生群体中的差异性,坚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原则,做好“点上”的渗透,“线上”的整合和“面上”的提高。3.教学方案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教学方案自然是形成在先,实施在后,并非所有的教学活动都能够按照预设的方案顺利进行,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经常会在探究某些问题时偏离预设的教学方案。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教师千万不可盲目指责学生,而应该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并及时调整和改进预设的教学方案,以殊途同归的方式,确保教学目标最终实现。

(作者系成县城关学区教师)

新闻推荐

劳动改变陇原 实干成就明天 甘肃省劳模看陇原学习体验活动走进陇南

本报记者石杰一辆满载全省劳模的大巴车欢快地奔驰在从天水开往陇南的高速公路上。车外细雨绵绵、景物宜人,车内欢声笑语、...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课堂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