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密织山海情 共筑小康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作纪实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0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自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依托陇南市丰富的资源和青岛市的产业优势,两市把产业合作作为脱贫奔小康的核心任务,出台了《陇南市经济开发区青岛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为青岛企业入陇创造了条件。

2019年11月,青陇兄弟啤酒投产运营;

2月21日,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在陇南成县投资建设的花椒加工项目开始分批试产;

青岛市旅游集团与陇南合作开发官鹅沟大景区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已完成景区项目设计、环评、围档等基础性工作;

晶品饰品加工项目在陇南投产,预计可带动当地2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

从单向“输血”到双向协作、资源共享,青岛对陇南的扶贫协作正立足重新发现乡村价值,以新兴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从而促进乡村振兴。

而从实体企业到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可以窥见青岛陇南协作大方向,两地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正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出新路。

事实上,几年来,在东西扶贫协作的引领下,青岛对陇南开展的系列帮扶,看似是一个个独立的产业在贫困山区落地,实则开启了更多元的合作。包括青陇之间互派干部交流学习、引进扶贫资金、对接产品销路等,形式丰富,帮扶对接更切实有效。

据了解,2019年,青陇两地新签约项目65项,引进25家企业来陇南开展帮扶工作,投入资金2.5亿元;今年,青岛在陇南新签约项目16个,新建续建项目实际到位资金9070.6万元。自2016年至目前,已累计到位资金3.72亿元。

无问西东脱贫筑梦矢志不渝

西和县蒿林乡赵沟村村民柴海应,家中只有他和母亲两人。因母亲常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他不能外出务工,一家的收入全靠几亩薄田。人单体弱地又少,实打实的收入,其实只有每年7000多元的低保,日子也过得懒懒散散。

2019年,蒿林乡发展订单辣椒,村干部鼓励柴海应也种一些,“我是抱着试试的心态,没想到还成功了。”柴海应告诉记者,仅辣椒和花椒就收入了8300多元。

“去年辣椒种的迟了一些,而且种得少,所以收入还没有达到我的预期设想。”柴海应说,今年他早早地就做了准备,他觉得只要勤快起来,收入一定不会差。

像柴海应一样,在陇南万寿菊等新兴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时,不少群众找到发展出路,无须背井离乡外出打工,靠着勤劳的双手,每月能挣几千元。

在陇南,援建的“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既增加了收入,也增强信心,更有效促进了群众观念转变、能力提升。

……

“不但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收入提高了,更关键的是这里的人不再一筹莫展,干劲更足了!”不少援陇干部发现,这几年陇南儿女的变化越来越让人振奋。

帮扶,要扶“智”,更要扶“志”。

这几年,一批批陇南干部和企业前往青岛学习经济发展的本领,他们不仅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技术,也将更开放的理念带回陇南,一点一滴地融化乡亲们固化的思想壁垒。

同时,一批批青岛干部纷纷把帮扶地陇南作为第二故乡竭尽全力帮扶,你来我往中,青陇两地感情日笃。

事实上,思想观念的撞击、社会治理方法的交汇、产业发展路径的碰撞,给陇南带来的新理念、新观念,比单纯的项目、投资,更有长远意义。

数据显示,2019年,青岛加强实施人才援助,选优派强支援干部,第二批赴陇南挂职干部21人。选派教育、医疗、农业、法律等专业技术人才257名,并通过来青培训、“空中课堂”、委培代培等方式,累计培训陇南干部2874人次、各类技术人才10377人次。

此外,通过开展“陇货入青”,青岛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去年,对陇南消费扶贫额达2.77亿元,带动19869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今年,青岛又创新开展“明星代言”消费扶贫,聘请演员黄晓明、运动员陈梦为青岛消费扶贫形象大使,并为青岛消费扶贫代言,目前正在进行外景拍摄。

社会企业参与进来,为社会扶贫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去年,青岛市大力引导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捐款捐物1.04亿元。

时间的沉淀,实践的检验,往往更能彰显决策的光芒。

当大山深处的陇南迎来了青岛企业家、技术员、医疗专家……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仅成为缩短差距的加速器,更激活了陇南自身的内生动力,奋起直追。

扶贫协作升级全面合作,优势互补生成新的优势,空间交换拓展新的空间,陇南的变化,就是生动答卷。

陇南万重山,可是再高的山,挡不住青岛千里驰援陇南的浓浓真情;千里扶贫路,可是再远的路,割不断青陇两地群众一家亲的深深牵挂。

青陇一家亲,无问西东,这是结果,亦是初心。

新闻推荐

油菜籽开镰收割了

5月26日,成县抛沙镇赵湾村村民廖佐歧和老伴在收割油菜籽。目前,成县7万亩油菜已经成熟,一簇簇油菜籽颗粒饱满。本报通讯员...

成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密织山海情 共筑小康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