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真情洒满扶贫路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6-22 03: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晓旭通讯员陈昉昉

“人好,实在,没架子,关心群众,和我们谈得来……”这是成县鸡峰镇张坪村村民对市生态环境局成县分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评价。

近日,笔者走进张坪村山后湾社。该社有16户66人,生活用水一直困扰着村民,再加上近几年由于用水设施增加、水管年久老化及水源地水量下降等原因,全社时常出现停水的情况。

“要是谁家遇上盖房子或红白喜事,群众心里就有道不尽的苦水。”村支书张之斌说。

要彻底解决山后湾社群众的饮水问题,要有项目支持,可是项目从哪里来?市生态环境局成县分局职工、驻张坪村第一书记镡旭光心里犯了难。

经过讨论后,镡旭光多次前往成县水务局找项目、筹资金,最终争取到农村饮水维修项目资金9万余元。

为了节约开支,3名队员又同村上干部一同找水源,规划管道的填埋路线,和群众一道投劳开挖管渠,忙了吃口方便面,啃一口干馍,渴了喝一口山泉水。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埋设管网1600米,新建到户供水点16个,大家期盼已久的自来水接通了,家家户户实现了“有水用、水够用”的愿望。

去年10月镡旭光还前往成县水务局,争取了4万元项目资金,对张坪村一社、二社16户群众和张坪小学通水管道进行疏通和更换。

“去年,驻村工作队在村里排查时,发现一社村民田淑琴房后的通村主干道,由于遭受强降雨导致路面严重下沉,路基出现垮塌,高12米的高压输变线路砼杆基础下沉。”张之斌回忆说,“针对这个问题,工作队立即召集村民采取临时防护措施,并形成书面材料送至鸡峰镇政府和成县供电公司等部门。由于汇报及时,此隐患不久便得到了排除。”

据了解,张坪村曾是矛盾纠纷突出和信访案件多发村,由于村干部对国家惠农政策掌握不熟悉,在政策宣传和落实时,造成群众误解,从而影响村班子成员的公信力,引发群众上访……去年年初该村党支部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针对这些情况,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让村民踊跃发言,对村民提出的问题,村“两委”一一接受,并明确了整改期限。

“接下来,帮扶工作队将协助村党支部建立长效学习机制,逐句逐字分析讲解国家惠农政策,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发布的内容,着力打造‘服务性’‘学习型’党支部,‘软弱涣散’形象得到慢慢改变,党员干部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逐渐增强。”镡旭光说。

此外,镡旭光和队员积极调解村上邻里矛盾纠纷,一年来,化解了7起重大信访案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9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

2019年底,张坪村党支部经省委组织部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摘掉“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

新闻推荐

全市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暨建言“十四五”行动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海秀芳)5月13日,全市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暨建言“十四五”行动座谈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英...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山乡暮春蜂飞舞2020-04-23 00:51
评论:(真情洒满扶贫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