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老实”书记抢险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8-24 09: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

成县小川镇单山村坐落于西狭颂4A级风景区,全村有204户769人,7个自然村沿山而建,分布在半山腰。这里地质结构复杂,属地质灾害多发区。

单辉,是单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1994年担任单山村干部,201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人正直,做事踏实,深得群众信赖,是群众眼中的“老实书记”。

8月14日,新一轮强降雨来临,成县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收到暴雨预警信息的单辉,迅速组织村社干部召开了单山村防汛救灾工作紧急会议,成立了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应急抢险工作队,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安排妥当后,大家各司其职,投入到防汛救灾准备工作中。

雨越下越大,8月15日凌晨3点,刚从村党群服务中心值守回家不久的单辉怎么也睡不着,他担心单志俊、单志玺、单招红等几户群众房后的土坡出现滑坡,威胁这几户群众的住房安全。他起身再次穿好了雨衣、雨鞋,打着手电筒去隐患点查看,确认没有危险后,又查看了党群服务中心才放心地回了家。

持续的强降雨,打破了单山村原本的宁静,村内多处滑坡、道路阻塞,单辉的家也未能幸免。因滑坡,泥土涌到他家的4间土木结构房屋后,致使墙体出现变形,存在倒塌危险。

面对自家房屋受损,单辉不顾“小家”,将“大家”的事放在前面,依然带领村社干部冲锋在前,转移危险地带群众、疏通受阻道路、核实统计灾情。

8月17日上午7时左右,一社社长南志斌在巡查中隐约听见山体有轰隆声,泥土也有松动迹象,便立即向单辉汇报了情况。得知情况后,单辉安排继续密切观察,他和镇村干部立即从村党群服务中心赶往一社,动员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村民单新民在听到山体有滑坡危险需要立马转移后,却说没那么严重,等吃完早饭再撤离。单辉一改往日的和善,厉声说道:“赶快走,保命要紧!”见一向和善的支书如此厉声厉色,单新民和家人才放下手中的碗筷,跟随村干部转移。

在村民胡凤花、宋美英家,不管镇村干部如何劝说,两位老人都不愿意离开家,情急之下,单辉背起老人往外走。当天,一社19户68人全部被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转移结束后不久,村民南根民、南瑞红家的房屋就被山体滑坡的泥石流冲塌、掩埋。

据统计,单山村共安全转移安置群众27户96人。转移安置完群众,单辉又忙着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清理疏通被泥土掩埋的受阻道路、砍伐房前屋后有倾倒危险的树木、设置安全警示……

汛情不止,脚步不停,单辉的身影穿梭在每一处易发突发险情的堤坝、渠道、道路上。他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名基层党员、村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新闻推荐

成县丰饶地 珍品出天然

成县古称成州,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8.5%,资源丰富,素有“陇右小江南”和“陇右粮仓”之誉。2007年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命名为“...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实”书记抢险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