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这个“家”,温暖每一个人 陇南市及时安置受灾群众纪实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02 00:39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张菊桃口中暂住的安置点在尚德镇小学,这里之前安置了村民200多人,都是来自被洪水淹没的上坝村。记者看到,整理后的学校教室里,整齐地摆放着一排铺着被褥的单人床,临时值班室里,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储备充足。

据介绍,安置点上还设置了值班岗位,值班人员各负其责,医护人员每天从早到晚坚守在岗位上,食药监部门每天检查饮食卫生。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用心用情才能把安置工作做细做实。汛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提出,安置点必须达到“五有”标准: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所、有医疗服务,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当时有过担心,最主要的还是害怕没地方住、没饭吃。”张菊桃说,当到达安置点后发现,政府已经给每家都安排好了床铺,连被褥都铺好了。

“入住的当天晚上,我们就吃到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张菊桃说,那一顿晚饭,让她放下了所有的担心,“虽然啥都没有了,好在全家人都安全,相信在政府的帮助下,一切都会好起来。”

心安处,便是家。

“不管安置点保障多好,也比不上自己的家。我们镇村干部多做一点,只求他们能像在家一样安心。”尚德镇党委书记王小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受灾群众吃上热饭热菜,在全市各个临时安置点,群众还自发地支起锅灶、送来食材,互帮互助。

一碗热乎饭的背后,是陇南儿女经受过多次灾难磨砺后,内心萌发的感恩之情,更是同胞之间守望相助的浓浓情意。

目前,全市各个临时安置点上,灾民衣食无忧,生活有保障。

◆暖心,这里温情与希望并存

在村医和志愿者的连日陪伴、劝慰下,成县苏元镇大坡村避险群众集中安置点内,村民们紧锁的眉头一天天舒展了开来。

“因为房屋被毁、财产损失,很多群众还是想不开,天放晴后有些受灾群众又急着回家,稳定群众情绪很有必要。”在安置点的心理疏导区,村医邓力说,如果不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受灾群众很可能出现恐惧、烦躁、焦虑等各种心理问题。

灾情发生后,陇南市在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的基础上,紧抓各安置点的卫生防疫工作,包括基本疾病询问、心理辅导等,另一方面设立卫生室,派驻医护人员,定期开展消杀。

事实上,为了受灾群众,很多人都动了起来——

这些天,青年志愿者们经常来到安置点,和孩子们玩游戏,陪老人聊天,给受灾群众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受灾群众尽快走出低落情绪,恢复对生活的信心;

工程抢修组调集人力物力,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水毁道路、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并及时解决各安置点的用水、用电以及用网问题;

医务工作者常驻安置点,及时处置诊疗受灾群众的常见疾病,并对洪漫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处理;

这些天,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仍在源源不断运往安置点;

安置点上还开始放起了电影,变得热闹起来;

……

每一分努力与付出,都让受灾群众更快地恢复了过来,这其中必不可缺的是陇南儿女自身的坚强与努力。

“从受灾到现在,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文县尚德镇上坝村村主任刘王平说,“不能啥事都靠政府,我们也要积极开展自救,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洪水肆虐,难抵人间真情,一个个临时安置点里,一个个暖心的举动散发而出的温情正驱散洪灾带来的阴霾。

临时的“家”也温暖,临时的“家”也温馨。在这里,满溢的温情与希望,抚慰了受灾的乡邻,延续了人间大爱……

新闻推荐

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

7月27日,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加工、包装农产品。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

成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金风金阳核桃香2020-09-01 06:48
评论:(这个“家”,温暖每一个人 陇南市及时安置受灾群众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