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金控担保架起银行与合作社金融脱贫桥梁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5-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俞树红

农村靠什么脱贫?靠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六大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面对农村合作社没有抵押物,银行不给予贷款,产业发展资金从何而来?

为打通产业贷款“肠梗阻”,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贷款工程,有效撬动金融资源流向富民产业,助推甘肃省产业扶贫,去年5月18日,甘肃金控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转眼一年过去了,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在农村特色产业发展中帮助贫困户脱贫带来了哪些普惠?

5月20日,记者采访了甘肃金控担保集团总经理许永霞。

撬动银行 贷款500亿

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刚成立时,注册资金100亿元,但首期资本金只有20亿元。省委、省政府安排财政从2019年起,连续四年,每年向甘肃金控集团注入资金20亿元,总计100亿元。

为此,省政府专门下文,就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发挥政府性担保龙头作用、建立县级风险补偿金、落实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推动1000亿元特色产业发展贷款加快实施等作出总体部署。

农民脱贫的事,就是政府最大的事。甘肃金控集团克服困难,在2018年11月28日将甘肃金控担保资本金一次性增至100亿元,五年目标一年完成。

有了资金好办事,如何办?成为甘肃金控担保集团亟待解决的问题。

甘肃金控担保集团领导大胆提出发展地市级担保公司,发挥地方政府作用,联动发展,谋划撬动资本,为脱贫特色产业发展开山辟路,架桥过河。公司领导走出去主动对接市州政府领导,开专题会议,研究筹建方案,最终形成甘肃金控担保集团与市州政府按3:1比例出资,董事长、总经理由当地政府推荐任命,金控担保集团委派风控总监的合作方式成立地市担保公司。

去年8月,在脱贫攻坚任务重,企业融资需求大的白银、定西、天水、陇南、平凉、庆阳、甘南、临夏,先期成立了8家市级担保公司,发挥了金控担保作用,一笔笔产业扶贫贷款从银行走进企业、走进合作社,困扰特色产业贷款的“肠梗阻”打通了。

“武威、张掖、酒泉三市领导看到其地市金融担保公司如火如荼地撬动银行资金发展产业,主动上门,请求合作,在今年2月前,武威、张掖、酒泉三家市级担保公司也相继成立。金昌、嘉峪关担保公司即将注册成立,兰州担保公司筹建方案已形成,正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将覆盖全省所有市州。”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公司总经理许永霞说。

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公司成为甘肃省脱贫战线上的一匹金融“黑马”,哪里需要发展资金,哪里就有金控担保人员。

“截至4月底,甘肃金控担保公司累计为1342户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担保179亿元,撬动银行投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500亿元,直接带动20万贫困户产业增收。”许永霞说。

银担合作扩面增量

金控担保的目的就是为了让银行及早放款,让更多需要资金支持的特色产业企业和合作社不再等米下锅。

甘肃金控担保公司利用国家鼓励支持银行加大支小支农资金投放、政府性担保提供增信的有利政策机遇,与省农村信用社联社、甘肃银行、兰州银行合作开展业务;随后与国家开发行建立“政策性信贷+政策性担保”合作模式;与农业发展银行签署季节性农产品收购资金担保合作协议;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推出首批批量信贷担保合作模式,银行授信金额超过了1500亿元,银行分担20%项目风险,金控担保公司不缴纳保证金,特色产业发展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超过基准利率的20%,为担保业务扩面增量,创造了良好的信贷环境。

与此同时,在县区政府、承贷银行、担保机构按最高2∶2∶6的比例分担项目风险的基础上,甘肃金控担保公司全面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获得第一年150亿元的业务授信,并将11家地市级担保公司纳入再担保范围。

今年第一季度,甘肃金控担保公司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保送近11亿元业务,争取最高20%的风险补偿,受惠合作社和贫困户。

在做好担保的同时,甘肃金控担保集团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出了1000万元以下的“小农创新”担保业务,试点先行,逐步推开,重点支持小微、“三农”、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对可抵质押物不足的合作社推广复制“宕昌模式”,专门设立“农合金”产品,为136户合作社提供担保3.09亿元贷款;对已购买农业保险的企业,联合人保财险,引入人保50亿元,共同开发“金农保”产品,拓宽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与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金邮小农贷”;与省税务局合作开展“金税保”,给予企业纳税总额10倍的信用担保,支持信用良好的企业融资。

“一系列担保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有利于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成为甘肃金控担保集团拓展业务、服务脱贫的有效抓手。”许永霞补充说。

新闻推荐

“绿巨人”带红古蜀道 从兰渝铁路沿线巨变看西部发展潜力新华社记者 任卫东 屠国玺 李杰 张翅

“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疾驰在陇原大地,穿越黄土高原、秦巴山区、巴蜀古道,不到7个小时,便从金城兰州到达雾都重庆。从...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控担保架起银行与合作社金融脱贫桥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