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抽丝剥茧觅踪迹 循线追击擒凶犯 记漳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组长蔡耀成同志先进事迹之二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1-16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文举

只要有一点蛛丝马迹,蔡耀成就可以抽丝剥茧找出证据,顺藤摸瓜抓住犯罪分子。

只要谁从事违法活动,只要谁损害到国家利益,只要谁危害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任你逃到天涯海角,或者销声匿迹,蔡耀成都能抓住他,将他绳之以法。

在同事眼里,蔡耀成法律知识渊博,刑侦经验丰富;在徒弟眼里,蔡耀成细致严苛、作风扎实;在领导眼里,蔡耀成对案件较真,对工作认真,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和态度;在老百姓眼里,蔡耀成就是他们最贴心、最信赖的人。

在犯罪分子眼里,蔡耀成就是他们的“噩梦”。

2002年,漳县金钟镇人陈某因为感情纠纷犯故意杀人罪潜逃,但受当时案件线索少、刑侦技术相对落后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案件当时未能侦破。之后,当地民警年年分析调查,但就是没有线索,抓不到犯罪嫌疑人。之后,蔡耀成临危受命,先后10多次到金钟镇,侦查案件线索。2014年,在对案件进行仔细梳理后,蔡耀成认为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躲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某农场。

于是,蔡耀成立马带队,和现任漳县城关派出所所长张锦军等搭乘飞机,辗转几千公里来到了新疆某农场。但要在偌大的农场找一个人,无异于大海捞针。蔡耀成却说:“就是抓不住人,也要让案件有所进展。”

于是蔡耀成联系了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在当地民警的配合下抽丝剥茧,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认真排摸每一条可疑线索。经过甄别,蔡耀成得知陈某在新疆这边娶了一个陇南宕昌的媳妇,只知道人们平常都叫她“关爱”,具体叫啥名字无从知晓。

当即,蔡耀成和张锦军他们立马分析研究,从内部网站查询,终于锁定了重大嫌疑人陈某。调查中,蔡耀成他们发现陈某现居于新疆阿勒泰福海县,和同为毛姓的一个人来往密切。

张锦军回忆道:“当晚,去福海县的火车已经没了,于是我们花了600元租了一辆出租车,给司机加了一箱油,又掏了过路费,催促司机快马加鞭赶到一千二百多公里外的福海。”

赶到福海县已是第二天的早上,蔡耀成又立马联系当地警方。在调查中,蔡耀成他们发现,同为毛姓的这个人,从事装潢生意,名下有一辆车,并根据车的位置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藏匿地点。10月的福海县,住房内虽已供暖,但室内外温差很大。蔡耀成他们没日没夜,蹲点监视了好几天。由于地区差异和饮食习惯,蔡耀成和战友们均出现了感冒、拉肚子等不适状况。“那时候,还管啥病呀,一心就想着抓住犯罪嫌疑人,给被害者家属一个交代。”张锦军说:“我们饿了就啃馒头,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就是为了不放过任何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蔡耀成他们等到了犯罪嫌疑人。并根据图片信息比对,确定该人就是陈某。随即蔡耀成他们提审了陈某,在几个小时的审讯中,陈某交代了他的犯罪事实,也交代了他潜逃的经过。

至此,潜逃12年的命案逃犯陈某被抓捕归案,接受法律的宣判。至此,该案宣布侦破结案。

从警23载,从邻里纠纷、打架斗殴到一般刑事案件,再到大案要案和积案,从基层派出所到法制大队,再到预审大队和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数不清蔡耀成化解过多少矛盾,抓捕过多少犯罪分子,梳理分析过多少案件材料,但数得清的是蔡耀成一直坚守的人民警察的初心,担起的保卫一方平安的使命。

蔡耀成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用行动证明了他无愧于“人民卫士”这个称号。

新闻推荐

青岛“小院士”走进宕昌 手拉手共进步

近日,青岛市少年科学院30名“小院士”代表走进宕昌,进行为期5天的陇南研学之旅。本次研学之旅分为“重走长征路,传承红色基...

宕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宕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抽丝剥茧觅踪迹 循线追击擒凶犯 记漳县公安局预审大队大队长、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组组长蔡耀成同志先进事迹之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