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毛驴驮起农民“致富梦”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2-18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国庆

近年来,宕昌县新寨乡将小毛驴养殖作为助农增收的“短平快”项目,以合作社指导建场为带动,以农户家庭养殖为载体,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养驴产业,着力打造宕昌驴业园区。

“在家门口的养驴场务工,一边学技术,一边在大灶当厨师,把家里也照顾上了,一年还能收入三万元。”新寨乡任家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条条说。

任家沟村有2个村民小组126户51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73人。2016年7月,任家沟村立足村情实际,争取县乡支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经营模式,创办新盛达阿胶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驴产业。

新盛达阿胶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300万元,养殖场占地面积3亩,圈舍及各类用房790平方米。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鼓励党员干部及贫困户积极入股,扩大发展规模,带动群众增收。今年以来,争取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对养驴场进行扩建,新建圈舍12座,使驴存栏达到800多头。同时,吸纳本村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并在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新盛达阿胶驴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流转土地52亩,利用养驴场的有机肥种植水稻和油料作物,既解决了养驴饲料源问题,又拓宽了合作社收入渠道。

在任家沟村的示范带动下,新寨乡24个村全部发展养驴产业,采取集中托管模式,在全乡遍地开花。

范家那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驴场辐射带动范家那、王家山、立志坝、宋家山、远巩等5个村的贫困户165户673人,现已调进驴驹294头;

瓦舍头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驴场辐射带动何家、姚道、瓦舍头、新家石等4个村138户贫困户469人,现已调进驴驹318头;

明上湾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驴场辐射带动秋林、全道、明上湾、普光寺等4个村贫困户141户522人,现已调进驴驹520头。

“养驴产业前景非常好,驴全身都是宝,驴皮可以做阿胶,驴肉可以加工五香驴肉、酱香驴肉,驴骨头可以加工驴骨粉等。我们计划养驴达到2986头,未脱贫的人口人均达到一头,使养驴产业做到全乡全覆盖。”新寨乡党委书记权剑南满怀信心。

新闻推荐

宕昌 宪法讲座进校园

本报宕昌讯通讯员任喜忠近日,宕昌县法律援助中心在宕昌县贾河乡申扎村联合崖寺小学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暨...

宕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宕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奔小康】 小毛驴驮起农民“致富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