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宕昌 > 正文

宕昌:贫困户喜领分红大礼包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12-26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白杨通讯员 赵海军

12月24日,宕昌县理川镇哈竜沟村再次迎来分红大会,69名贫困户“股东”美滋滋地捧上22.86万元分红大礼包。手捧3.2万元分红金的贫困户祁喜代开心得合不拢嘴,他说:“没想到在自家门口,既学了技术,又轻松赚了这么多钱!”

哈竜沟村是宕昌县有名的深度贫困村,因高寒阴湿、产业单一、增收渠道窄等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从2017年8月陇南市人大机关联系帮扶哈竜沟村以来,与帮扶单位陇南市农科所积极磋商,经过充分调研,寻症问结,确定了以食用菌为产业支撑的脱贫之路。在此期间,陇南市人大机关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5万元,争取“三变”改革等资金35万元,协调产业贷款35万元,解决了哈竜沟村的产业发展融资难题。随后,陇南市农科所选派技术骨干驻场指导,保障技术服务,推动了该村食用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哈竜沟村建成香菇大棚30栋、年加工6万袋的菌棒生产流水线,配套冷库120平方米、无菌养菌室360平方米及其他生产车间和办公用房2000平方米。2019年投产香菇4万袋,销售菌棒1.6万袋,盈利45万元。

在陇南市人大机关、市农科倾心倾力帮扶下,哈竜沟村食用菌产业愈行愈稳,形成了以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为主的分红带贫模式,累计实现分红47.16万元,带领全村67户32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当时的49.7%降至0.71%,今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贫困户赵应文喜笑颜开地说:“每年的分红大会都像过年一样喜庆。” 哈竜沟村连续两年定期开展产业分红,分红日成为了全村的新节日。除过拿分红“礼金”,村两委还借助分红的喜庆,如期对优秀共产党员、孝敬父母好儿媳、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头人、公益性岗位先进个人、环境卫生模范进行表彰,让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大力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哈竜沟村先行先试,探索出的食用菌产业致富路,在宕昌县大力推广,全县在16个乡镇52个村兴办香菇、木耳合作社24个,发展种植大棚415座,种植香菇160万棒、黑木耳40万棒,生产香菇1200吨、木耳40吨,产值达1760万元,有力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新闻推荐

陇南市各级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在帮扶村开展“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活动

市工商联:近日,市工商联组织党员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到帮扶点武都区池坝乡池坝村召开群众代表座谈会。随后,在困难群众家中,详细...

宕昌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官鹅沟流韵2019-12-13 03:35
猜你喜欢:
官鹅沟流韵2019-12-19 00:50
评论:(宕昌:贫困户喜领分红大礼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