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徽县新闻 > 正文

“金融引擎”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2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霞

矿山企业是陇南经济支柱之一,同时,矿山企业的发展也会带来环境的污染、生态的破坏。鱼和熊掌能否兼得?能否让矿山企业既不破坏环境,也能发展壮大,继续为地方财政作贡献?

答案是:可以。但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矿区也可以当作景区来发展。甘肃银行从入驻陇南的第一天,就与矿山企业合作,用“金融引擎”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成立之初,牵手绿色矿企

2011年3月,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企业从开挖第一锹土开始,就将“先要绿水青山,再要金山银山”的生态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2011年11月,甘肃银行成立,两个同一年成立的公司,业务合作也在同一年展开。

2012年,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徽县郭家沟铅锌矿采选矿山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甘肃银行在深入考察项目设计理念及设计方案后,认为该项目设计理念先进,项目建设和生产工艺机械化水平高、自动化控制先进,具备节能环保型数字化绿色旅游矿山的要求。作为首家支持郭家沟铅锌矿项目建设的金融机构,甘肃银行陇南分行为郭家沟铅锌矿项目建设支持启动资金1亿元。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发展

在矿山开发过程中,由于探矿工程量大幅增加,发现了更大的矿带分布,金徽矿业建设由原来的80万吨铅锌采选量增加到150万吨,矿山服务年限31年,总投资也由21.3亿元增加到40亿元。

随着矿山工程建设的不断推进,甘肃银行为金徽矿业发放贷款也增加到5亿元。

绿色债券支持,加快企业发展

绿色债券就是依照《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则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的公司债券。

2017年5月,甘肃银行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0亿元,这是全省首支成功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生产经营。

2017年8月23日,工信部《关于发布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认定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甘肃省唯一一家绿色工厂。

金融助力,让厂区变景区

由于金融的大力支持,金徽矿业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投入技术革新,在考察国外大型矿山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适合矿山实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采选工艺,确定采矿综合损失率10%,贫化率10%,采矿回采率90%,是国内同类型矿山开采中较好的指标,最大限度利用了资源。

现在,金徽矿业的厂区也是景区,绿色环绕、青山碧波、鸟语花香、休闲广场、音乐喷泉、水榭楼阁。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环保专用设施和工程,有力解决了噪音、粉尘和水污染问题,并将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投资近亿元种草种树,无缝隙绿化美化,建成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构成了一幅生态文明与工业文明交相辉映的绝美画卷。

据悉,甘肃银行陇南分行将密切关注并持续大力支持金徽矿业发展,深化银企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浓墨重彩醉乡村 徽县举办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

本报通讯员何方10月20日,徽县金秋赏叶文化旅游节暨“南秦岭”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在美如仙境的田河村成功举办。会议期间...

徽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徽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们的明天比蜜甜2018-10-16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金融引擎”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