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徽县村医白莉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报今年2月独家报道过她的感人故事

来源:兰州晚报 2020-09-18 03:14   https://www.yybnet.net/

白莉认真为每一个进出村里的人员测量体温(资料图片)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中,陇南徽县水阳镇南山村乡村医生白莉入选“敬业奉献好人”。今年2月15日,本报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丈夫离世陇南徽县水阳镇南山村村医白莉仍坚守岗位”为题,独家报道了白莉在丈夫突发疾病去世后,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第一时间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作为村医,白莉第一时间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村子里有6个从武汉返乡的重点隔离人员,白莉每天要给他们测量体温、进行身体监测和健康询问,耐心地讲解预防病毒的方法,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

6个重点隔离人员分别住在3个地方,白莉每次测完体温,还要接着完成信息资料的录入、上报等后续工作。南山村有4个大社,常住人口有860多人,白莉的诊所平常就少有患者前来就诊。疫情发生后,就诊的患者就更少了,她也几乎没了收入。除此之外,白莉还和村里的党员干部一起,站在村口监测点排查外来人员,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向村民宣传防控新冠肺炎注意事项。

作为最初防疫点上唯一的女性,她从不抱怨,也没退缩。她说,疫情防控,属村公共卫生范畴,也是我们村医应尽的职责,我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怠慢。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医生,我责无旁贷!

丧事从简为村民树榜样

2月4日14时,白莉像平常一样在监测点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突然孩子打来了电话。

“妈妈,你快回来吧,爸爸他……”电话里传来了孩子的哭泣声。她匆忙挂了电话,跟防疫点上交代后赶回去时,55岁的丈夫已经去世了。“昨天下班回家还好好的,怎么说走就走了,是我没照顾好他……”

承受着巨大的悲痛,白莉逐个通知亲友不要前来吊唁。第二天,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为白莉的丈夫做了一个简之又简的安葬仪式。她的做法为大家树立了榜样,村里红白喜事取消的取消,推迟的推迟,简办的简办。

疫情来势汹汹,丈夫的突然离世,令白莉始料未及。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安葬完丈夫的第二天,白莉又出现在疫情监测点上。“小脊梁扛起大责任”,取舍之间,彰显以人为本的情怀。她是妈妈、是妻子,在祖国的召唤、严峻的疫情面前,她的责任担当和无私无畏,充分诠释了基层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如果您被白莉的事迹所感动,可以登录《中国文明网》给她投上一票。

通讯员张钰莹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牛小亚文/图

新闻推荐

徽县: 404名民兵投身抗洪救灾一线

徽县讯(记者李文翠)连日来,徽县人武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向各乡镇下达动用基干民兵参加全县抗洪抢险行动的...

徽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徽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徽县村医白莉入选中国好人榜 本报今年2月独家报道过她的感人故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